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一想到摘毛豆就想起外婆 那些小时候集体回忆
2022-06-24 08:37:42 杭州网

“我女儿说妈妈真幸福,这么大人了,还被阿太宠着”

前天,网友“党湾的镇宝”在萧内网发帖说,萧山沙地人民一年一度摘毛豆的季节又到了!每到这个时候,总感觉有摘不完的豆,“你有没有和我一样,感受过被毛豆支配的恐惧”?(详见快报23日06版)。

报道刊出后,引发橙友们对小时候摘毛豆的集体回忆——

郁金香的午后:我小时候暑假也摘过毛豆,不过老爸给工钱的,五毛一斤,摘得可带劲了。

清荷悠悠:摘毛豆、剥毛豆,几乎是小时候整个暑假的必备“功课”,一晃已经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咯。

素老虎:我家里人都是杭州城里的,我老公说他小时候暑假都去菜场剥毛豆,三分钱一斤,指甲都翻了,右手破了换左手,挣的钱可以买学习用品。

老赵:我还种过毛豆呢!那年我上五年级,我妈店里太忙,她就给我一把镰刀,让我去种毛豆。就是在刚下过雨的田埂上用镰刀背敲出一条坑,然后丢3-5颗豆子下去,再用镰刀拨拉一下泥土覆盖在豆种上,干完整条田埂,再浇上一点水,OK,那年夏天我妈超级开心,说那年的毛豆是长得最好的一年。我开心坏了。

想不到这么多人的童年,都有过帮家里摘毛豆和剥毛豆的经历。

关于小时候摘毛豆,每个人记忆中的画面都不一样,但这段记忆也成为成长中的一部分,永远留在心里。

橙友“手心手背”更是被勾起了满满的回忆:外婆家坐标杭州与海宁的交界,小的时候一放暑假就去,印象中就是外公“钢丝车”一车又一车拉来毛豆,外婆带着我们在家摘,摘得差不多了就让我们休息,给我们零花钱,去小店买棒冰吃。

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橙友,姓王,80后,老家在嘉兴许村附近,现在在杭州。

王女士说,小时候离外婆家很近,记忆中每次小学放暑假,都待在外婆家,外公是种庄稼的能手,不仅自家种,还包了地,种各种瓜,还有玉米。

“暑假在外婆家,帮忙摘毛豆,总感觉摘不完,刚摘完一车,外公又从地里拉了一车回来。”那时候,王女士还小,外婆很疼爱孩子们,每次毛豆从地里摘回家,外婆总是把毛豆放在围裙里抖一抖,把毛豆上的虫子抖落掉。

“那时候表弟很小,我在一群孩子里算大的,坐在凳子上还是能坐一会的,不过外婆心疼我们,摘了没一会,外婆总说,‘去玩吧,去玩吧’,拿零钱给我们去买棒冰吃。”

王女士说,看了快报摘毛豆的报道,小时候摘毛豆的一幕幕场景全都浮现在脑海中。

“一想到在外婆家摘毛豆,我就能想起外婆的样子,去外婆家走过的路,看过的一些画面,也都回忆起来了,非常美好。”

转眼间,小女孩长成大姑娘,王女士长大后嫁到杭州,一有机会就会回老家看外婆,“外婆也有77岁了,每次回去,看到外公外婆身体都不错,作为晚辈就很开心”。

现在外婆家的地少了,地里种的都是自家吃的,王女士前几天还带女儿回了趟外婆家,到地里采了茄子带回杭州。

“外公站在地里采玉米,他现在瘦了,站在玉米地里都看不到他,一下会很心酸,不管我们如何长大,在他们眼中都是长不大的孩子。”

每次,外婆家有什么好吃的总要给王女士打电话,“比如说,留了梅干菜给你了,或是现在家里的葫芦长得不错,下次来摘点吃”。她说,每次听到外婆说这些话,就会感觉很幸福,“我女儿也说,妈妈真幸福,这么大人了,还能被阿太(王女士外婆)宠着”。

昨天打通电话时,王女士刚刚吃完中饭,她笑着说,其实中午吃的,就是从外婆家带回来的毛豆,虽然外婆家毛豆的样子跟菜市场的一样,但总感觉外婆家的毛豆,特别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