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人工智能防溺水就能万无一失?
2022-07-05 08:55:00 杭州网

防溺水的关键是提高每个人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认识危险在哪里,掌握游泳的本领,遇到危险时懂得自救和救人的要领,并且善于求救。

暑假马上就到了,这是中小学生溺水事件易发多发的时期。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通知,决定在放暑假前组织全体中小学生、幼儿园儿童和家长集中收看“暑假安全第一课:珍爱生命,严防溺水”,并要求组织各种观后活动,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可惜就在这则消息发布的当晚,6月24日21时许,四川德阳中江县凯江边发生了一起溺水事件,一名12岁男孩溺水后两位成年人下水施救,结果三人均溺水身亡。6月25日,江西上饶余干县信江水域,3个玩水的孩子溺亡,1个孩子失踪。这样的新闻让人不忍去看,接二连三的惨剧告诉我们,预防溺水这一课实在太重要了。

然而预防溺水,做起来又谈何容易?江河湖海是最常见的地貌,自然界的水无处不在。即使在城市里,也有很多景观河道。要做到万无一失,难度太大了。为此很多地方做了不少努力。据央视报道,云南文山市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实施24小时监控,只要有未成年人走到盘龙河边,防溺水预警系统就会发出警告,同时家长和老师的手机会收到人脸识别后触发的短信和电话提醒;江西抚州市依托AI预警系统云视频智能平台,对靠近辖区山塘水库的未成年人实时人脸抓拍、语音驱离、自动报警,学生家长、老师和值守网格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干预。

可以看出,一些地方为防溺水想了很多办法。但我们或许也可以问一下,防溺水有必要用到人脸识别技术吗?这套“武装到牙齿”的防溺水系统,是不是真的能够确保万无一失?

很多溺水事件的起因都是儿童在水边玩耍引起的。从逻辑上说,让孩子远离水边,确实是杜绝溺水的最好方法。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了,水也是大自然的馈赠,亲水是人的天性。如果孩子一走到水边就会发出警报,安全是安全了,可这样的暑假是不是也缺少了一点趣味?

可能很多家长都跟笔者一样有过“找水”的经历。天热了,总想带孩子去郊外找个亲水的地方玩。可是在北京这样的城市郊外,要想找到玩水的地方真的不易。有时明明看到一条小河就在路边,可是开车好几公里,怎么也找不到下水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了,只有一块小小的浅滩,游客的密度不亚于公交车车厢。上周在远郊找到了一处亲水步道,却发现因为有“地质灾害隐患”,这条步道从去年起就关闭了,打起了硬隔离。可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翻越围栏下到水边。本来是挺好的亲水平台,可现在大家却需要找一些“偏门左道”,反而更加危险了。我们常说“堵不如疏”,大家有亲水玩水的需求,政府应该加大供给力度,在自然水域划出安全区,建设基础设施,引导孩子们去安全的地方玩水,这样反而能让大家避开危险地带,既解决了亲水需求,也可以保证安全。

给孩子们玩水的空间,其实还有另一层意义:防溺水,首先要熟悉水性,不亲水又怎能知道这些知识?防溺水的关键是提高每个人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认识危险在哪里,掌握游泳的本领,遇到危险时懂得自救和救人的要领,并且善于求救,这些都是防溺水的必修课。毕竟人工智能的监控不可能覆盖每一条岸线,人们心里的那道安全防线才是最重要的。正如教育部新闻里说的那样,防溺水教育最重要的是“入脑入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