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7月“天象剧场”赏“超级月亮”看“月掩火星”
2022-07-06 07:17:23 杭州网

7月4日15时11分,“年度最小太阳”烈日当空。此时,太阳视直径为31分28秒,大约比今年1月4日地球通过近日点时可见的日面视直径小了3.4%。

为什么太阳时大时小?为啥太阳远了,天气反而炎热?中科院天文科普专家为您揭秘。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并非正圆形,而是一个偏心率为0.0167的椭圆。正因如此,日地距离并不固定,远日点比近日点远约500万千米。

每年1月上旬地球经过近日点,7月上旬经过远日点,分别对应着一年中太阳视直径最大和最小的时刻。

椭圆的轨道也导致了太阳周年视运动的不均匀性。地球经过远日点时速度最慢,经过近日点时最快,各季节间的间隔长度也不相等。如2021年秋分到2022年春分共经过178天20小时12分,而2022年春分到2022年秋分共经过186天9小时31分。

今年入伏的时间是7月16日,一年中最热的时期即将到来。为啥太阳远了,天气却最炎热?王科超解释,日地距离的变化并非季节变化的主要原因。四季变化主要受黄赤交角的影响,由于黄赤交角的存在,太阳在地球上的直射点在南北纬23度26分之间移动。夏季,北半球的太阳光照射角度高,受光照时间长,接收到的辐射能量多,因此最为炎热。

除了“年度最小太阳”,7月“天象剧场”有哪些好戏上演?天文科普专家介绍,既有年度“最大满月”,还有罕见的“月掩火星”及多场小流量的流星雨。

7月天宇的“重头戏”非年度“最大满月”莫属。天文科普专家宋媛媛介绍,这轮“超级月亮”将于7月14日2时38分现身天宇,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选择7月13日晚欣赏和拍摄这轮大圆月亮。

7月20日,曾作为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将迎来“冲日”表演。届时,有经验的天文爱好者可以尝试借助天文望远镜观测这颗平日难得一见的神秘星球,一睹“矮行星”风采。

7月21日深夜至22日凌晨天宇将发生一场罕见的“月掩火星”。“最佳观测地点在亚洲极东北部,我国能看到的掩星地区仅限黑龙江、吉林等地,其他地区则可见不同程度的‘火星伴月’。”宋媛媛说。

7月27日凌晨,夜空中最亮的两个天体——金星与月球将上演浪漫的“金星伴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可观赏到这幕美丽的“星月童话”。

7月的天宇从来都不缺少浪漫的流星雨。7月30日,宝瓶座δ南流星雨迎来极大。极大时ZHR(在理想观测条件下,流星雨辐射点位于头顶正上方时,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量)为25,极大期间没有月光干扰,辐射点天黑后升起,整夜可见,观测条件不错。

7月底前后,进入活跃期的还有摩羯座α流星雨、南鱼座流星雨、七月天龙座γ流星雨等。“虽然这几场流星雨的流量都不是很大,但与宝瓶座δ南流星雨叠加在一起,流星的总体数量多少会增加一些。”宋媛媛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