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发生溺水,科学心肺复苏比“倒立控水”更关键
2022-07-06 07:28:01 杭州网

浙江日报杭州7月5日讯 每年夏季,儿童溺水事故高发。7月5日,记者从浙大儿院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该院PICU(儿童重症监护室)已收治近10例溺水儿童,大部分为3岁至4岁,年龄最小的仅1岁多。

浙大儿院PICU副主任医师陈振杰提醒,家长请务必教育和看管好孩子,远离危险水域,一旦发现溺水,要第一时间采取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溺水缺氧超过5分钟,就会对大脑产生不可逆的永久性损伤,留下后遗症。

在许多农村地区,存在大量河湖水塘等天然水域,部分家长对孩子看管不足,导致农村成为儿童溺水重灾区。如果孩子真的不幸发生溺水,家长应当怎么办?“溺水后千万不要急着‘倒立控水’,尤其是当孩子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全无时,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不要让‘控水’占据了宝贵的救援时间。”陈振杰说,溺水者的核心问题是缺氧,争分夺秒进行科学心肺复苏是挽救溺水儿童生命的关键。

发现孩子溺水后,家长应当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迅速将孩子带离危险水域,同时请周围人拨打120求助;让孩子仰面平躺于平地,将头偏向一侧,大声呼叫并拍打,用耳朵贴近孩子口鼻,观察其是否有意识、呼吸及脉搏,如果都没有,应立刻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直至120赶到。

医生提醒,快乐过暑假,但安全不能“放假”。预防溺水要牢记这几点:对儿童来说,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儿童不擅自下水施救;对家长来说,预防儿童溺水的首要措施是时刻有效看护,不能将低龄儿童单独留在水源边,当儿童在水中或者水周围时,家长不要分心做其他事情,一旦发生危险及时施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