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放开放宽落户限制,配套政策要跟上
2022-07-14 07:32:06 杭州网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既要关注顶层设计,也要照顾个人的“小问题”,各级政府需要为大家考虑周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引起社会关注。“我国将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完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等表述登上了很多媒体的显著位置。

其实这已经不是国家层面第一次提出放宽落户限制了。早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就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2019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到“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政策”。

可以看出,从建制镇、小城市,到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一直在稳步推进。如今《“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发布,再次明确“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 300 万至 500 万的 I型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城区常住人口 500 万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媒体之所以把这几句话放大,也是希望这样的政策能够早日落地落实。

近日,北京市2022年积分落户进入公示及落户办理阶段。这个市的年度落户规模为6000人,今年有122219人申请,6006人拟取得落户资格。消息公布后,当晚笔者的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倾诉:今年差了0.4分没能入围,又得再等一年。可是他女儿读初二了,今年要报名中考,按照规定,在中考报名时未能取得北京市户籍,就无法报考该市高中。照朋友的情况,明年积分落户应该不成问题,可是因为差了一年,女儿去哪里读高中就成了一个麻烦。后来我们找了一些案例和政策,发现只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取得户籍后再参加一次中考,二是先在老家上高中,取得户籍后再根据相关政策转学到北京。

超大特大城市之所以落户难,就是因为公共资源紧缺,所以放开放宽落户限制,对城市的基本公共保障是个巨大的考验。不仅是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就连一些中小城市也会感到压力很大,比如近日有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流动人口随迁孩子7岁,因超龄无法入学。浙江余姚市教育局回复称,由于教育资源总量限制,目前该市无法全部接纳年满6周岁的随迁子女入学,也就无法再招收超过6周岁的随迁子女入学,请网民理解(澎湃新闻报道)。由此可见,放开放宽落户限制的核心问题是强化基本公共保障,放开放宽的过程,也是政府因时因地因数规划、加大公共服务投入的过程。

此次国家提出“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对笔者的朋友来说肯定是好事。可如何取消,取消名额限制后如何划定分数线,又会产生新的问题。被分数线拦在外面的申请人,他们的前途命运会是怎样?在申请的过渡期内,因“时差”而产生的现实问题该如何解决?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既要关注顶层设计,也要照顾个人的“小问题”,各级政府需要为大家考虑周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徐昕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