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19岁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心梗去世!为什么中医西医都建议你“夏天要少吃冰”?
2022-07-16 09:54:39 杭州网

最近这段时间,杭州几乎天天被高温霸屏。出行运动后来瓶冰饮似乎是件很爽快的事情。但“19岁男孩运动后猛喝冰饮心梗去世”新闻一出,不禁让人捏把冷汗:为什么剧烈运动后猛喝冷饮可能导致突发急性心梗呢?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明伟副主任医师解释,因为夏季气温高时,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果在剧烈运动后,马上喝大量温度极低的冷饮,或是即刻吹空调、洗冷水澡,在这些刺激下就可能导致全身血管立即收缩痉挛,血压突然升高,血液黏稠度增高,出现凝血,引起血管堵塞,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医生提醒,夏季运动过后不要马上喝冰水,喝水不要太急,要小口喝、慢慢喝,避免立马冲凉,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

其实,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倡导剧烈运动后不能吃冷饮,夏天平时也要尽量少吃冰。

“吃冰其实是种伤脾胃的行为。”杭师大附院治未病中心董贤慧医师说道。第一,从中医的角度看,夏季阳气浮越在外,胃中虚冷,这个时候进食寒凉的食物,会进一步损伤脾胃的阳气,增加脾胃的负担,引起脾胃不适。特别是小孩,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胃黏膜还相当娇嫩,经不住过冷或者过热的刺激,过多的食用冷饮很容易造成幼儿胃黏膜的损伤。

第二,吃冰致阳虚。因为夏季原本是“养阳”的好时机,此时人体阳气达到最旺盛的时候,培补阳气能让人体抵抗力更强,冬天少生病。但如果此时常吃冷饮,则耗伤阳气,阳气不足则人面色发白,精神不振,胃肠道消化能力下降,长此以往会使人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第三,从西医角度,吃冰易伤血管。由于冰冷食物的刺激,消化道血管会急速收缩,升高血压,这对于原本就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问题的人来说,非常容易诱发病变,加重病情。而且很多冰饮也属于高糖高热量食物,经常喝容易形成高血糖、高血脂等,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第四,多吃冰更容易发胖。一方面,多吃冰冷食物容易伤脾胃,脾胃虚弱会使得湿浊更加滞留于人体各器官组织内,造成虚胖;另一方面,高糖高热量的冷饮也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

不过两位专家也表示,夏天这么炎热,完全戒掉吃冰也很难。因此,吃冰也要吃得科学,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安全卫生。许多人认为冷冻食品是安全卫生的,实际上,大肠杆菌、伤寒杆菌和化脓性葡萄球菌均能在摄氏零度以下生存。有的冷冻饮品由于冷藏温度不够造成融化过后复冻,质量就无法保证。所以,选购冷饮食品时应注意安全卫生。冷饮香味应与品名相符,应香味柔和,无刺鼻气味。

二是适时、适量,并慢饮。冷饮不宜在饭前或饭后吃,饭前吃冷饮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缺乏。饭后立即吃冷饮,使胃酸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细菌繁殖,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50毫升左右为宜;喝冷饮也要同喝热汤一样,细细品味,慢慢饮下。

三是相应减少其他甜品的摄入。一般甜甜的冰品中,糖含量比常温的甜品含量要高,因此吃了冰品之后,一定要减少其他甜品的摄入,以防糖含量摄入超标,造成热量累积。

四是少量食用自制健康低卡冷饮。自制冰品也是健康吃冰的好方法,不仅食材健康,糖分也容易控制,价格也很美好,但也应少量食用(儿童及脾胃虚寒者不宜)。

五是特殊人群慎吃。不同的人群,对于冷饮有不同的要求,特别是有疾病的人,应该少吃,甚至忌冷饮。婴儿忌食冷饮,幼儿少吃冷饮;年老体弱、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宜多吃冷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泽宇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