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临危不乱 技术过硬 一起来学应急救护技能
2022-08-06 10:28:57 杭州网

跌倒、中风、晕厥、服错药、心脏骤停……遇到这些突发情况该如何处理?掌握必要的应急救护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当危险真的来临时,只有兼具临危不乱的勇气和过硬的急救技能,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技能培训中心主任张悦怡为大家带来家庭场景下必备的急救知识。喊上一家人,扫码看视频,边看边学。

心脏骤停:

黄金4分钟急救5步走

家中突然有人晕倒,心脏骤停,没有正常呼吸怎么办?关键在于把握“黄金4分钟”展开急救。张悦怡说,常温下,大脑能够耐受的缺氧时间只有4分钟。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指的就是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持续、高质量、有效的心肺复苏,实现心、肺、脑全复苏,最大可能保持患者身体功能。具体方法分5步。第一步“问”,轻拍患者双肩,大声询问。第二步“叫”,就近呼救,拨打120,让人快取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第三步“查”,检查患者有无正常呼吸。第四步,高质量心肺复苏(CPR)。第五步,有条件情况下,借助体外除颤仪。

心肺复苏(CPR)是通过有节奏地挤压胸腔,促使血液流动,供给心脏和大脑。正确的按压位置位于胸部中央,两乳连线中点稍下方。按压深度5-6厘米,每分钟100-120次;按压后需要让胸部充分回弹,减少按压中断,中断时间不超过10秒。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被称为“救命神器”。它会自动检查心脏状态,如有乱跳或颤动情况,便会通过电击,帮助其恢复正常跳动。开启后,按照语音提示操作,连接电极片,遣散无关人员,不要接触患者,按电击键,继续心肺复苏,为患者争分夺秒,并等待专业救援。

脑中风:不要摇晃病人或垫高枕头

家人突发脑中风时,除了及时拨打120,还应如何紧急处置?张悦怡提醒,急救时,切忌对摇晃脑中风病人或垫高枕头。

立刻检查患者生命体征情况,如呼吸和心跳停止,要马上做心肺复苏。若患者意识清楚,可让其仰卧,头部略向后,以开通气道,不需垫枕头,并为其盖上棉毯保暖。

寒冷会引起血管收缩,所以要保持室温暖和,同时注意空气流通。患者如大小便失禁,应脱去病人裤子,垫上卫生纸等。

患者呕吐时,注意要将其脸朝向一侧,用干净手帕、毛巾缠在手指上伸进口内清除呕吐物,以防堵塞气道,有假牙的患者应将其假牙取出。未得到医生许可,不要让患者进食或饮水。

患者抽搐时,应迅速清除周围有危险的东西,在其头部垫上软衣服,防止受伤,同时记录病人抽搐持续时间,抽搐结束后评估反应、呼吸。

家中跌倒:切忌贸然起身

上了年纪的人最怕摔,如果在家中跌倒,切忌贸然起身。

第一步:挪动。如果摔倒时背部先着地,应该先弯曲双腿,挪动臀部到放有毯子或垫子的椅子、床铺旁,然后使自己较舒适地平躺,盖好毯子,保持体温,休息片刻。

第二步:尝试站起。体力准备充分后,尽力使自己向椅子方向翻转身体,变成俯卧位。双手支撑地面,抬起臀部,弯曲膝关节,尽力面向椅子跪立。双手扶住椅面,尽力站起来。

第三步:自我检查。站起后应该及时查看有无肢体疼痛、畸形、关节异常、肢体位置异常等提示骨折的病症。有无腰、背部疼痛,大小便失禁等提示腰椎损害情形。不要随意走动,以免加重病情,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烫伤、误食:急救后加紧就医

张悦怡重点提醒,如在家中发生意外,都应在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或在应急处置后及时就医治疗。

发生烧烫伤,应立即用凉水连续冲洗或湿敷手上部位,避免伤口发生二度损伤和伤口污染。

有多种慢病的老年人服药种类繁多,错服药物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发现错服,可用手指刺激咽喉或饮用大量清水催吐,使药物连水呕出。若误服腐蚀性药物不宜催吐,可服用500毫升牛奶、豆浆或蛋清水缓解。

若手指意外断伤,应立即将手指上举,然后用干净纱布直接加压包扎伤口止血,将断指用无菌布料包好,放入干净塑料袋中。除非断指污染特别严重,一般不要自己冲洗和用任何液体浸泡断指。

若家中发生煤气泄漏,引发煤气中毒,应立即关闭煤气阀门,将中毒者送至空气新鲜处。及时打开门窗,保持通风环境,确保患者呼吸道畅通,注意卧床、保暖。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林乐雨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