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9至14岁儿童HPV疫苗接种率低 专家:赶紧接种疫苗
2022-08-08 08:54:42 杭州网

“由于公众对HPV疾病的认知缺乏以及HPV疫苗长期供应不足等原因,我国HPV疫苗的接种率极低,9岁至14岁儿童的接种率甚至不足1%。”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圣明在6日举行的广东省宫颈癌防控策略研讨会上表示,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社会公众对宫颈癌防控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以及本土疫苗研发进程的加快,国产HPV疫苗陆续上市。

HPV的学名叫“人乳头瘤病毒”,有99.7%的宫颈癌都是因HPV感染而来。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

HPV疫苗作为宫颈癌的一级预防手段,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推广和运用。吴圣明说,截至2022年4月25日,已有111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接种纳入国家免疫计划。HPV疫苗需要尽可能在性行为前接种,越早接种,疫苗效果越好。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且最经济的手段。建议将9岁至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优先保证该人群的高接种率。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余文周称,全国乃至全球感染率最高HPV型别为16/18型别,在 HPV感染所致癌症,其中70.8%的宫颈癌由HPV16/18引起。世界卫生组织立场文件指出: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预防主要由16型和18型HPV引起的宫颈癌方面具有相当的免疫原性和有效性。

根据中国女性宫颈癌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高危HPV感染存在两个高峰期,第一个高峰期是15至24岁,第二个高峰期是40至44岁,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主要原因。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不接种疫苗,也从来不去做筛查,在临床上,我接诊过很多二十几到三十几岁HPV感染的患者,后来她们真的被检查出是癌前病变甚至是宫颈癌,我接诊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只有18岁。”广东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钱德英说,“这些现在二十多岁的患者,假如她们在10年前接种了疫苗,真的不会有今天,所以呼吁大家赶紧行动起来”。

钱德英还指出,如果15岁之前接种疫苗只需要接种两针,而且如果15岁之前已经接种过HPV疫苗的女性,在25岁后每5年做一次宫颈癌的筛查即可,但是如果没有接种疫苗,就需要2至3年做一次筛查。

“当一名女性拿到一张HPV阳性的单子,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细胞刮片检查,假如细胞刮片检查显示也有问题,第二步就是阴道镜检查明确诊断。”钱德英说。

近日,我国最新一款双价HPV疫苗上市。据沃森生物医学市场部总监杨虹伟介绍,该疫苗的免疫接种适应人群为9至30岁女性,临床试验显示,9至17岁女性全程免疫42个月,16/18型中和抗体阳性率均保持在97%以上,这说明接种HPV疫苗后,可给女性提供长期的保护。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教授李小毛指出,这一新款HPV疫苗上市将有力缓解HPV疫苗供不应求的短缺现状,让广大女性预防宫颈癌又增加了一项新选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蔡敏婕 何宇航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