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百病寒为先 末伏最好“热”着过
2022-08-16 08:55:45 杭州网

所谓“热在三伏”,又有“秋后一伏”之说,立秋后还有至少“一伏”的酷热天气,今年的“三伏天”更是超长待机。但既然已经过了立秋,饮食起居也该有所调整,那么到底吃什么、怎么过呢?

此时最适合的食物绝对不是冰食冷饮,而是“热”食。

百病寒为先,“热”着吃、“热”着过,逼出体内寒邪,让冬病夏治效果最大化。

天气那么热,为什么要拒绝冷饮?

因为胃喜温不喜凉,冰冷食物对胃伤害大。人体气血、五谷营养,都要靠脾胃来吸收运化,靠肾脏排出人体代谢毒素,所以保护好脾胃和肾脏非常重要。

如果一味贪凉,可能导致寒气入体,累积新疾。此时适当吃点“热”,有利于保持体内寒热平衡。

这个“热”不单单是指温度,还有食物的性味。

水果方面,从中医的角度讲,要吃温热性质水果,可以补虚寒、促进基础代谢。常见的温热性质水果主要是生长在热带,或者是果皮呈现深红色的,比如山楂、木瓜、荔枝、石榴、榴莲、大枣、青果、菠萝、蜜桔、龙眼等。

肉类方面,食用羊肉、牛肉等热性肉类可以温阳散寒、补中益气,尤其适合夏季手脚冰凉、气血不足的人。

古语有言“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足以见羊肉在伏天的效用。但是,如果本身有阴虚证或有内热症,食用牛、羊肉后可能会引起上火。

吃羊肉时,要多吃些白菜、冬瓜、青菜,以平衡温凉寒热。有牙痛、上火、发烧感染症状和体质偏热的人,应忌食热性肉类。

主食方面,可以吃热汤面、热粥。天气炎热,胃肠的消化能力本来就弱,出汗多又会丢失钾、钙等矿物质,因此要吃容易消化的温软食物。古语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小麦味甘、性凉,入心、脾、肾经,《本草拾遗》说“小麦面,补虚,实人肤体,厚肠胃,强气力”。在酷热的夏天吃热面,可以出汗以祛除人体内滞留的湿气和暑气。

解渴最好也喝热水、姜茶。夏季喝凉茶、冷饮固然可以给体内降温,但非常容易损伤脾胃,特别是一些本身就脾胃虚弱、容易胀气的人,喝了冷饮之后会更加难受。夏天多喝热水、热茶,不仅可以解渴,还可以排汗散热。不过喝茶最好在饭后,空腹饮茶容易腹泻。

同时,可以多用热水泡脚、泡澡,不仅能预防脚部疾病、祛除暑湿,还能提高睡眠质量。水温以自己温暖舒适为宜,最好不要超过40℃,因为过高的温度会刺激身体和交感神经发挥作用,使人身心进入激动的状态。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