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评论:“人人都是班干部”,一种教育的智慧和善意
2022-09-14 11:47:22 杭州网

据央视网报道,四川宜宾一位小学二年级班主任为班里的51名学生设置了53个班干部岗位。其中既有班长、学习委员等传统职务,也有灯长、饮水机长、前门管理员、后门管理员等创新岗位。“编制”数多于人数的安排,意味着班里的每个学生“大小都是个干部”。

这则新闻下的评论区里,有家长说孩子被老师任命为“光明使者”,一打听原来是负责班里开关灯的;有人经验丰富,知道在学校里负责擦黑板的“黑板长”要竞争上岗;有人回忆起自己上小学时当了6年“钥匙长”,只因家离学校特别近……班干部存在于多数人学生时代的记忆中,只不过彼时受名额限制等因素影响,能当上班干部的往往是学习好、能力强的少部分学生,不少人连小组长都没当过。

让人人都成为班干部,其实不算新鲜事——2020年,四川达州宣汉县某中学的一个班级就因为62名学生都是班干部而走红网络;在一些幼儿园里,从“洗手小组长”到“喝水小组长”再到“吃饭小组长”,可谓每个小朋友都有岗位……

有人觉得这是在迎合和助长“官本位”意识,但大多数人并不赞同这种观点。

每个孩子的天赋、能力不同,如果能让他们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闪光点,无疑有助于其自信心的建立和上进心的培养。

事实上,上述新闻中的大多数班干部与其说是“官”,不如说是班级某项事务的承担者、服务者。给每个孩子安排具体职务,不仅能调动他们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而且能让他们学会担当、懂得责任。

班级的事,事事有人管;班级的人,人人有事做。对孩子而言,学校和班级犹如一个小型社会,让他们担任班干部,可以促进这个小“社会”正常、良好运转,还可以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立足点,进而获得一种归属感和被需要的感觉。就像一位家长留言所说,某天担任灯长的儿子迟到了,老师和同学都没有开灯,“孩子回家后说从没觉得自己如此重要过”。

看罢这则新闻,不少网友对当事班主任的巧思和善意给予赞赏,也有人回忆起昔日老师对自己的影响。近年来,有关好老师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有老师给全班每个同学写下独一份的期末评语,并在开头配上了与孩子名字相关的成语;有老师用表情包、幽默的话等“花式”批改学生作业,让网友心生羡慕;有老师在晚霞出现、初雪落下时,在课堂上邀学生一同感受自然之美……“最走心的评语”“最浪漫的教育”,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态度各不相同,但其中包含的智慧与爱并无二致。

教育从不只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对一个人一生的塑造与滋养。当一个孩子在担任“灯长”的过程中有了责任意识、找到了自我价值,其成年后很可能会将这份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有更多担当和作为;一个少年若曾在课堂上与同学、老师共赏晚霞,未来人生中纵有无数俗事缠身,其或许都会努力为自己在心底留存一片纯净空间……从这个角度看,遇上好老师,不仅是学生之幸,也是社会之幸。

古往今来,教育理论、流派数不胜数,根基不外乎“用心”二字。德国哲学家奥根·赫立格尔曾说,老师教育学生应该以心传心,就像以一根蜡烛点燃另一根蜡烛。希望能有更多用心的老师涌现,为更多的学生点亮心灯、照亮人生。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