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人人都是班干部,你怎么看?
2022-09-21 07:44:40 杭州网

低年级以老师任命为主 中高年级则是竞聘上岗

杭州中小学班干部,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记者从杭城小学班主任口中了解到,班干部的产生以两种模式为主,分别是老师指定或学生自荐后竞选上岗。通常,小学低年级,以1-2年级为主,是以老师指定为主,进入3年级以后,会设置自荐、竞选的模式。

陈迅是丁蕙实验学校语文老师,有着12年班主任经历的他,这学期带的是一年级新生。目前,班级还没有固定的班干部,“一年级的孩子自我管理相对比较弱,老师也需要有1-2个月的时间对班级的每个孩子进行观察与了解。” 陈迅说,一般都是以轮流的方式,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试一试。

“通过前期的观察,班上每个孩子的性格、能力都有所了解后,会直接任命。”陈迅说,前期家访时,也会与家长沟通,“有些家长会提出,希望孩子能当个班干部,得到一些锻炼,我们也会尊重家长的意见。”

到了中高年级,班干部则是以自荐、竞聘上岗为主。“学期初,我在钉钉群发布了这学期班干部的岗位,让学生自我推荐,报名多的岗位再进行竞聘。”秦斐是采荷二小老师,同时也是上城区二星级班主任,这学期她带的班已经是五年级了。

在杭州大多数学校,班干部都是这样顺理成章产生的。

增设班干部岗位

在杭州学校很常见

青蓝青华实验小学王曼老师介绍,为了让更多孩子得到锻炼,她不仅会让想当班干部的孩子进行岗位竞争,还会增设劳动委员、课间安全管理员、卫生角管理员、图书角管理员、桌椅小管家、光盘管理员、雨具管理员、各类电器管理员、小花匠、小护士、防疫部长等职位,一共有20多个,让学生们都有机会“当干部”。

除了传统的班长、学习委员、纪律委员等中队、小队的干部外,秦斐在发布班干部信息时,还会额外添加一句话:“你认为班级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管理,可以自己添加,或自我推荐。”也因此,这学期班级新增了一些管理岗位,如教室内新添加的小柜子,有学生认为需要有人进行使用管理,这学期就多了一个小柜子使用管理岗位。

“传统的班干部岗位已经满足不了孩子培养的需求,所以我会刻意弱化班干部的等级,增设特色的岗位,让每个孩子都有事情做,都被需要。”在秦斐老师的观念里,每个孩子都是班级的一分子,都有为班级服务的责任,“每个孩子能力不同,能力强的多做一点,能力弱的可能就少做一点,但都要为集体做些事情。”

弱化等级,彰显平等,同样是大关小学之江校区班主任刘杨设置班级职务表时的考量因素。刘杨老师向记者展示的班级职务表中有20个职位,班里每个学生都能分到岗位(有的职位由多位同学共同担任)。岗位名称中都很“亲民”,包括黑板管理员、礼仪小天使、节电小先锋、饮水提醒员等。为了让二年级学生明确岗位的具体职责,职务表中也有相应说明。比如,储物格管理员负责每天检查储物格,提醒同学把储物格摆放整齐,三个同学担任此岗,每人负责12个储物格;路队管理员则是两人一组,分别是男路队长和女路队长,负责清点人数、举班牌,维持路队纪律;清洁小卫士负责课后检查教室卫生,提醒同学把垃圾捡干净,中午易腐垃圾投放,并及时扫地和拖地,安排了八位同学。

但王曼老师也提到,有些学生和家长到了高段后会不再愿意担任班干部,希望把所有精力放到学习上,所以进入高段班干部辞职的情况也会比较常见。

有家长说:这对孩子是一种鼓励

班级每个孩子都是班干部,你怎么看?昨天上午,商报记者把这个问题抛到了闺蜜群,立马有小伙伴跳出来回应,“昨天班主任刚发了班干部合影,每个孩子手里还有一张聘书。”回应的这个小伙伴,家中孩子三年级,在余杭一所公办小学读书,班级47个孩子,从合影来看,25个孩子是班干部。

随后,小伙伴又发来了25个班干部的岗位责任。班长、副班长等传统班干部一共15个孩子,其余10名孩子的岗位名称叫小小布丁官,每个孩子都有对应的责任,如对桌椅、捡垃圾;课间餐;整理卫生角和垃圾桶;整理粉笔盒;关电器等等,“我家孩子就是小小布丁官中的一员,日常主要是对桌椅、捡垃圾。”在小伙伴看来,这是老师煞费苦心的安排,是对孩子的一种鼓励,“小妞昨天拿着聘书回来,还挺高兴。”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不能只一味停留在分数上。孩子们都渴望得到鼓励与认可,而且他们的责任心都很强,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让每个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重要性,我想对于班级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能起到积极作用,会让整个集体更有凝聚力。”在三年级学生家长谢妈看来,如果人人都是班干部,那么喜欢体育的可以做班里的体委,喜欢干净利落的可以做班里的卫生委员,这利于孩子找到适合自己成长的位置。

有老师认为:

对大部分学生能起到正面促进作用

青蓝青华实验小学老师王曼认为,担任班干部对大部分学生来说,都能起到正面促进作用。她举例道,班里有个男生,在没有担任班干部的时候,他总觉得自己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觉得同学们疏远他,内心有些自卑,在值日的时候还会故意捣乱。但他成为卫生角管理员后,就会自发地整理卫生角,把拖把、扫把等用具都整理得整整齐齐的。“之前执行垃圾分类的时候,我让他监督小朋友们不要乱扔垃圾,他就把这个事情做得很细。他自己列了一张表格,记录着学号、时间、放错了什么垃圾、怎么提醒等。因为这股认真劲儿,让他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在大关小学之江校区朱梅芳老师27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提起班干部,有个男生(现已参加工作)的故事让她印象深刻。朱老师回忆,他在班里蛮调皮的,是班里最后戴上红领巾的那批学生,但他力气大,平时班里需要搬书或者其他重物的时候少不了他。朱老师就想着给他在班里安排个岗位,激励他。在朱老师的班里,当时xx委员的班干部称呼已经逐渐被认为有些老土,身为语文老师,朱老师就发动班里的孩子自己给那些岗位取名字,比如有检查抽屉的,就叫“抽屉双侠”,负责照顾班级绿植的叫“护花使者”。后来,这位负责搬运的男生也有了新称呼,因为他特别喜欢奥特曼,就取名“搬运奥特曼”。班里同学也很喜欢这个称呼,叫着叫着就把“搬运”二字舍去了,直呼“奥特曼”,班里氛围也变得很融洽。

“如果班里每个学生都是班干部,大家都能参与其中,并主动到岗位中去,集体意识、责任心等会更强。”古荡小学唐凤芝老师认为,班干部经常要组织同学们开展活动,协助老师开展比赛等,能够培养组织能力;经常要与老师、同学们进行沟通协调,能够培养沟通协调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领导力和责任心。

西湖小学教育集团紫萱小学王微微老师认为担任班干部,很大程度上是对学生自信度的培养,这个自信度一方面指学生办事能力得到锻炼和培养,另一方面是孩子更加自信和阳光。有些学生可能比较内向,在参与班级管理的过程中,逐渐变得外向和开朗,对于孩子性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好处。

也有老师认为:有利有弊 看老师如何引导

在老师们看来,当班干部能让学生在自信心、自我管理、人际交往、受挫力等方面得到锻炼。

“当班干部一段时间后,孩子的情商、逆商等都会有明显的进步。”秦斐说,很多时候,班干部受到老师、同学的批评,要比普通学生要多。

陈迅认为,当班干部能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集体意识、沟通能力,同时,也能让孩子自我约束,行为示范,并进行时间管理。

如果班级人人都是班干部,当然是有利有弊,“人人有事做,能够反馈到老师这里一些管理疏忽的地方,学生的生活环境主要在教室里,所以需要很多双小眼睛。”陈迅说,不好的地方则是会有管理的分界,如果岗位设置过多,万一其中一个孩子请假了,那个岗位就没有同学来负责了。

“人人都是班干部,利弊主要还是看老师的引导。”在秦斐看来,首先要让学生想清楚,为什么要来当班干部,是为了荣誉,还是为班级服务?“如果过分强调等级,强调荣誉,则容易让学生产生攀比的心理,肯定是弊大于利,反之,则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让整个班级积极向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