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身体素质蛮好,也没任何不适,怎么就心梗了呢?专家:预防心血管病要牢记三点
2022-10-01 09:18:35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在一众心血管疾病中,急性心肌梗死无疑是最“凶狠”的一种。它起病急、进展快,如果不能在最佳救治时间(120分钟黄金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致死致残率极高。

大部分情况下,心脏病的发作是会有一些症状表现的。但也有一些时候,心梗发生得悄无声息。

没有任何表现的心梗

让他去“鬼门关”游了一遭

上个月,67岁的金老师(化名)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体检,除了血脂有点高,他的体检结果看上去很乐观,唯有心电图的表现有些异常,让检查医生很是犹豫。随后把这份“异常”的心电图检查报告送到了心血管病专家、杭师大附院院长张邢炜教授手里。

一看到这张“品相不佳”的心电图检查报告单,张邢炜教授立即下了指示:立即让金老师回来做冠脉CT,收治入院,做好手术准备!

被医生一个电话喊回来的金老师虽然一头雾水,但也很耐心地接受了冠脉CT检查。果然如张邢炜教授所料,检查结果提示其左前降支完全闭塞。再进一步进行冠脉造影,明确为急性心梗。随后,张邢炜教授穿好铅衣,走进导管室,为金老师开通了闭塞的血管。

术后,从“鬼门关”走了一圈的金老师连呼幸运:“我差点都见不到大家了!”

“这是一个非常不典型的急性心梗病例,能在体检中发现异常并确诊疾病进而及时治疗,非常罕见也非常难得。”张邢炜教授也感慨,金老师没有任何的难受不适症状,多亏了心电图检查医师的“火眼金睛”发现了蛛丝马迹,得以及时明确病情并迅速且成功地开展救治。

预防心脏病,关键在于控制危险因素

心血管病是全球最常见的非传染性疾病,每年造成近1860万人死亡,占全球死亡人数的1/3。可以说,心血管病防治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社会问题。

张邢炜教授表示,心血管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预防心血管病,第一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第二是控制危险因素的发展。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吸烟、缺乏运动、精神高度紧张,这些是心脏病最常见的可控因素。危险因素越多、程度越重,就容易得心脏病。”

除了可控因素,还有一项不可控因素,就是家族史。因此,预防心脏病的第三点,就是要及时就诊,对自己的心脏做评估。

如果没有不良生活习惯也没有家族史,建议在40岁后做一次心脏评估筛查;如果父母有冠心病,尤其是父母很年轻就得了冠心病,那么子女得心脏病的几率也很高,要把心脏评估检查的年龄提前10年。

张邢炜教授指出,心功能的评估很简单,主要是做三项检查:心脏超声、运动平板实验,以及心脏CT。这三项检查几乎涵盖了95%以上的心脏病。如果检查结果完全健康,同时没有其他危险因素,可以在5年以后再复查。

国庆长假期间,这些伤“心”的事不要做

国庆长假期间,张邢炜教授提醒大家,假期虽令人愉快,但切忌过度放纵。

第一,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生活。因为饭后血液大量进入消化系统,心脏的供血量减少;加上餐后血黏度增加,心跳加快,都会导致心梗的发生。

第二,不大喜大悲、少动怒,保持情绪平和。

第三,不随意减药,定时定量服药。有基础疾病的人,还要做好血压、血糖等指标的自我管理。

第四,不心存侥幸,把握最佳救治时间。一旦有症状出现,特别是活动后有心前区(心脏部位)疼痛,甚至疼痛蔓延到左肩、咽喉下颌、牙齿、上腹部等,甚至左手臂内侧、左手小指和无名指内侧疼痛等,立即拨打12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朱韵熙  编辑:陈俊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