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开水烫餐具无法消毒”冲上热搜 这到底有没有用?
2022-10-06 09:45:58 杭州网

国庆七天小长假,少不了好好地吃上几顿。饭前第一件事,也少不了烫餐具。十几个人,动作一致,碗、筷子、碟子一个也不放过,必须接受一次高温的洗礼……

昨天,“开水烫餐具无法消毒”上了热搜,开水烫餐具到底能不能消毒?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对两个盘子进行菌落检测,模拟日常生活将A盘用100℃的热水,B盘用50℃的热水各进行了5秒钟的淋洗。结果显示,餐具在开水淋烫后,细菌数值下降很少,效果并不明显。

专家表示,高温消毒要真正达到效果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温度,另一个是时间。

因为引起胃肠道疾病的细菌多数要经100℃高温作用1-3分钟或80℃加热10分钟才能死亡。

饭前用开水淋烫碗筷很难满足这两个条件,杀菌作用不大,但安慰作用满分!

想要干净、吃得放心,最靠谱的,还是找个干净、卫生的餐馆。其次,一定要用公筷、公勺,如果有小孩,可以自备一套儿童餐具;最后,准备酒精消毒棉纸,当对餐具不放心时,用酒精棉纸把餐具擦一遍,以达到较满意的消毒效果。注意,被酒精擦拭过的碗筷,需要等3-5分钟酒精完全挥发后才能使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

第一,目前并没有发现由餐具引起的食物中毒的爆发事件;

第二,如果用70°C以上的开水持续烫洗餐具15秒,可以杀死部分的微生物,但餐具并不需要达到无菌的状态;

第三,烫洗没有坏处,可以冲洗掉一些残余的洗涤剂或者是浮尘;

第四,大家在家里清洗锅碗瓢盆的时候,应该注意控干、晾干。

再来看看网友都是怎么议论的——

呦多娱啦:请把此篇文章转发到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群里。

不会标点符号的刘sir :打小我爸妈就教我在外面吃饭先用热水消毒,或者啤酒。

红烧小五花_CC:没指望消毒,就是去去浮灰。

穿T恤的猫:思路打开点,你以为人民群众没有智慧吗?就你知道没法杀死细菌?那碗有没有被蟑螂爬过?最后一道洗碗水是否是清水?碗上还有没有脏东西?冲洗一下可以解决很多隐患。当然有人觉得什么都无所谓,蟑螂爬过,没洗干净都不是事,这种人不需要讨论了。

BMW族:心理安慰而已。

塞外纪录:至少可以冲掉一些化学洗涤剂残留吧?

天福之乐:烫完再用干净纸巾擦干,能把油去掉,消毒公司用水没有你们想象的好!虽然作用不大,但比不烫好吧。

Pearyhg:谁告诉你烫碗是为了消毒?烫一下至少干净一丢丢吧。

卖袜子的小天天:洗总比不洗干净吧。

象往的生活咩:不管有没有真的起作用,起码心理那一关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肖旭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