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只有球星,没有球王
2022-12-06 09:57:04 杭州网

这个时代能涌现一批万人迷的足球巨星,但以一人之力扭转乾坤,如贝利、马拉多纳这样的真正王者却越来越难产生了。

本届的卡塔尔世界杯,可谓群星璀璨。梅西、C罗、内马尔这些球坛巨星都有出色的表现,在12月4日法国队和波兰队的比赛中,球星姆巴佩更是打入两球并助攻一球,使得法国队获得大胜。而姆巴佩,也将继续续写他的传奇人生。

我想到一件事,无论是梅西也好,姆巴佩也好,再往前推,无论是贝肯鲍尔、齐达内、罗纳尔多等等,我们可以称他们为足球大师、足球巨星,但是他们并不是“球王”,真正的球王只有两人,那就是贝利和马拉多纳,球王的称号只属于他们。那为什么这几十年来不再出现“球王”了?

我们可以用古生物学家斯蒂芬·古尔德用“实力悖论”理论来解释这种现象:随着球赛竞争越来越激烈,职业球手实力越来越强,球员和球队之间球技切磋也日益频繁。各国和各个俱乐部在世界各地招募优秀球员,建立人才库,这使得球员实力的差距渐渐缩小。

在任何一个有天量资金运转的竞技项目中,根据“实力悖论”,就很难出现一个运动员技压群雄、傲视天下的局面。由于球员培训方法的接近,大数据技术在选秀和比赛中的运用,彼此切磋日益频繁,球队整体都有了很大提高,“实力悖论”的作用使得优秀运动员的差距越来越小。

所以几十年前的贝利和马拉多纳的时代,他们的球技能够远远超过同时代的球员,而近几十年来,球坛越来越表现为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的态势。即便是曾经的足球孤岛非洲和亚洲,也开始表现出高水平的球技,这也和全世界足球交流频繁分不开的。本届世界杯中日本、韩国的出色表现,得益于这些球队的大量球员长期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例如在英超托特纳姆热刺队效力的韩国球员孙兴慜,德甲法兰克福队效力的日本球员镰田大地等。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1941年职业棒球大联盟波士顿红袜队的泰迪·威廉姆斯创下了超过四成打击率的纪录,之后棒球联盟再也没能破这个纪录。这不是因为威廉姆斯是历史上最厉害的击球手,到今天也无人超越,而是因为“实力悖论”,球员的水平越来越接近。用统计学术语解释就是:即便击球手的实力一直在提高,平均打击率的变化范围还是在渐渐缩小。

还有一个原因是,球迷(或者说是市场)希望看到的是势均力敌的比赛。出于收视率的目的,比赛规则会设置得让比赛更有悬念,不能让某一方轻易得胜。例如NBA更是通过“工资帽”和选秀机制等力保球队之间力量的均衡。而今天的世界杯,更是一群势均力敌的队伍在参赛,所以所谓的“冷门”频繁,真实的原因是各队的实力正在接近。

事实上,越是高手云集,彼此的实力差距就越小,华山论剑的顶尖高手过招的差距就在分毫之间,几百招也不能分胜负,而两个互殴的乡野村夫,往往凭蛮力三拳两脚就能打倒另一个。

因此,这个时代能涌现一批万人迷的足球巨星,但以一人之力扭转乾坤,如贝利、马拉多纳这样的真正王者却越来越难产生了。这绝非今天的球员技不如前人,说到底,这就是经济的力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