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孩子领的压岁钱应该交给父母吗?民法典已经给出答案
2023-02-04 10:13:09 杭州网

新春佳节,对小朋友们来说除了放鞭放炮,还有一件最期待的事,那就是收压岁钱。压岁钱起源于汉代,是春节的一项传统习俗,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寓意平安顺遂。

孩子渐渐长大后,有了自己的金钱观,也希望自己保管压岁钱。但是在大人心目中,还是不希望孩子自己去管钱,怕他们乱花钱,误入歧途。当然,父母的担心也是合乎情理的。不过,父母保管孩子的压岁钱合法吗?

长辈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是一种赠予行为,与孩子之间形成的是赠予合同关系,“红包”一经孩子接受,赠予合同就依法成立。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对于孩子压岁钱的保管为三种情况——

情况一:如果孩子年龄已满十八周岁,属于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对于压岁钱,孩子可以自己保管,父母是无权进行保管的。

情况二:如果孩子年龄是在八周岁到十八周岁之间,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在春节期间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就属于纯获利行为。

父母可以让孩子保管少量的压岁钱,顺带可以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如果数额大的话,父母也是有权利进行保管的,但是一定要记住保管只是保管,家长不能据为己有,更不能单纯为自己消费。

情况三:如果孩子年龄是在八周岁以下,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父母是有权进行保管。除此之外,根据民法典第35条的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

也就是说,家长只能把孩子的压岁钱花在孩子身上,如交学费、兴趣辅导费,给孩子买学习和生活用品等,而不能用于自身消费,如给自己买衣服、请朋友吃饭之类的。

民法典第1188条规定:“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举一个例子,如果孩子对他人构成侵权,比如将别人打伤,毁坏了他人的财物等,则应当从未成年人本人的压岁钱中优先支付,剩下的再由父母赔偿。

由此可见,压岁钱由家长收归“充公”了,显然是不对的。有些家长认为,别人给我孩子压岁钱,我还得回礼,这不是父母之间人情往来吗?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大家是这么想这么做的,但是在法律上还真不是这么一回事,你给别人孩子压岁钱是另一个赠予关系。

压岁钱不仅是人情往来,也承载着长辈们对孩子们的期许。家长与孩子也要坐下来好好商量,表示对孩子的尊重,趁此也可以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和价值观。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波 商报记者 王然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