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甲流潜伏期平均2天 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 如何准确鉴别甲流?
2023-03-18 10:46:30 杭州网

14376318_xbzh_1679055651158_s.jpg

全国哨点医院监测结果

发热、浑身酸痛、喉咙疼、咳嗽、乏力,最近,如果你出现了以上“很熟悉的症状”且早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那么,你很可能得了甲流。

2月中下旬,随着一条“杭州多个学校出现多名阳性学生”的消息被广泛报道,人们的视线聚焦到了流感身上。根据中疾控等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自上月中旬起,全国流感病毒阳性率开始呈明显上升趋势,从2月12日的3.4%到3月5日的41.6%,只用了三周时间,而浙江的情况与全国大致相当。为什么今年这波流感给人的感觉“很凶猛”?为什么甲流无法被消灭?此轮流感到底何时“结束”?普通人能区分出甲流和新冠吗?

潜伏期平均2天、发病初期传染性最强

通过对比国家流感中心近段时间公布的“流感周报”,记者发现,2023年第6周的监测结果为“正常的较低水平”,第7周起,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第9周,各地报告的流感样病例疫情达到720起,到了第10周(3月6日-3月12日),开始缓慢下降。其间,季节性甲型H1N1亚型流感病毒以及季节性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一直是主要毒株(简称“甲流”)。

研究表明,与新冠一致,甲流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进行传播。在人群密集或密闭、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造成传播。感染源主要为甲流患者与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一种自限性疾病,该病全年流行,高发于温度适宜的冬春季,潜伏期一般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很强的传染性,从临床统计来看,传染期约1周,发病初期2-3天传染性最强、症状最严重。

甲流患者往往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且多伴头晕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闷、胸骨不适等全身性症状。

近期戴口罩的人明显减少,甲流有了可乘之机

“一开始是嗓子疼、头疼、乏力,后来不停出汗,开始发热,我抵抗力比较差,就去了医院,现在虽然好了,但嗓子仍有点嘶哑,为什么这次甲流如此‘突然’?”前段时间,钱女士莫名出现了咽干症状,医生告知她,如果她感染过新冠,那么此次患甲流的概率较大,要不放心,可通过核酸检测进一步明确。当时,钱女士要求医生“按甲流处理”,经对症服药,她很快康复。

对于“为何这波流感给人的感觉很突然、凶猛”,浙江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孙继民表示,之所以会造成这种错觉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过去三年为应对新冠疫情而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使流感一直处于低流行状态,2月份起,人群流动性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个人防护意识减弱,这为甲流传播提供了条件;另一方面,新冠疫情前所未有提高了整个社会对于传染病的关注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大家会格外担心。“虽然眼下甲流比过去三年看起来发病率高一些,但是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发病人数其实更低。”

“我国的流感疫情仍处于往年季节性流感流行水平,新冠与流感(两种病毒)之间无交叉免疫保护作用,近期感染过新冠的人,对流感不能起到保护作用。”针对网上关于“甲流暴发”的言论,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发文进行了解释。简言之,预防流感与预防新冠的措施一样,我们在严防新冠的三年,也在无意之间严防了甲流;戴口罩、勤洗手的人明显减少后,甲流有了可乘之机。

甲流最高峰已过,发热门诊患者明显下降

近期,记者从在杭的6家三甲医院获悉,各医院发热门诊大都从2月中旬或中下旬出现“甲流高峰”,彼时,患者多为幼儿、小学生,从2月底、3月初起,成人患者占比不断增加。而儿童群体最早感染的原因与开学后学校这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属性密切相关。

根据疾控部门发布的信息,由于甲流近三年未在浙江高发,疫苗接种率低、全人群对流感的免疫力明显下降,因此,所有人群都普遍易感。从记者搜集到的数据来看,杭州各大医院发热门诊中的甲流患者占比最高峰大都出现在上周,比值超过了50%、甚至60%。

而本周,多家医院发热门诊中的甲流患者占比已降至20%左右,该“明显下降”的时间节点,要比省疾控中心3月初发布的预测提早了一些。不过,考虑到未来杭州将继续受南下的多股冷空气影响,气温波动明显,门诊中的甲流患者仍有可能小幅上升。

甲流不可能结束,疫苗成分一直在调整中

“甲流什么时候结束?”,从流行病学角度看,这个问题本身就不成立。如果从公众的实际感受上看,很多人都认为“新冠疫情已经结束”,但据中疾控发布的数据,眼下正处于低流行水平的新冠感染,每天仍有不少新增病例,仅3月9日,全国新冠核酸阳性加抗原阳性的总数就超过了8000,阳性率分别为1.0%、0.5%。

在基因构成上,新冠病毒、甲型流感病毒都属于RNA病毒。此类病毒的最大特征是“极不稳定、变异性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由于该病毒“狡猾多变”,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会提出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所以,流感疫苗的成分其实一直都在调整中。对此,孙继民曾表示,甲流本身不可能结束,只是不同时期的发病率有高有低,一般来说,高峰期过后会长期低水平流行。

如何鉴别流感和新冠?能靠一份样本检测吗?

“家里两个孩子跟外公一起住,小宝不到一岁,之前是哥哥和外公有感冒症状,一直在家里扛着,后来我们把没症状的小宝带走了,孩子回到家就开始高烧,吃了退烧药没用,送去医院才发现是甲流。”近日,姜女士一家接连“中招”,望着原本看见什么都两眼放光,如今动都不想动一下、胃口很差的小儿子,她虽然愧疚,但亦有点无奈。三种疾病症状各有交叉,如何有效区分成了她最近最关心的事。

对此,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相关专家称,与普通感冒相比,甲流起病急、高热,以全身症状为主,但鼻咽部症状相对轻,大一些的孩子会说自己喉咙痛,婴幼儿还可能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现象,而以上这些症状都与新冠十分相似,因此,如果想准确鉴别流感和新冠,则须通过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方法。需要提醒的是,两种病毒病原体不一样,检测试剂不同,如果之前从未感染过新冠,最好采集两份样本分别检测、排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