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对“全职儿女”不妨“风物长宜放眼量”
2023-05-31 19:19:47 杭州网

最近,“全职儿女”一词火出了圈:有人裸辞工作后,父母每个月给开4000元的工资,要求其早上陪跳舞1个小时,上午陪买菜,偶尔陪逛街,负责处理家里所有跟电子相关的东西,以及晚上和父亲一起做晚餐。

所谓“全职儿女”,根据豆瓣平台2022年12月创建的“全职儿女工作交流中心”小组的介绍,主要指年轻人脱产跟随父母生活,并通过付出一定的劳动换取经济支持,同时保持学习,尝试找到职业目标、考公考研上岸。网络上对“全职儿女”的争论就像龙卷风来得很快,主要存在“我支持,因为儿女长期在家陪伴父母,能给予父母情感的慰藉和生活的照料”“我反对,因为这是挂羊头卖狗肉式‘啃老’”“我中立,因为这是过渡状态,为的是积蓄力量,认真思索、重新锚定人生方向”等观点。

“全职儿女”的内核是人生选择问题。一方面,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就业率走低,渴望向上走的年轻人面临着人生的不确定性、理想和现实的落差。有人经过深思熟虑选择做“全职儿女”,父母也希望借助这种“契约服务”方式给予子女经济支持,还能享受亲情的陪伴。如某些年轻人辞职回乡重新规划职业生涯,而父母年迈需要人照顾,年轻人选择做“临时家庭保姆”,工作之余复习考公,实现了双赢。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对新事物新现象的包容程度越来越高,特别是人们对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多元化的选择能够保持积极的态度,这给“全职儿女”的出现提供了可能。

当然,就像一枚硬币有正反两面,“全职儿女”同样有两面性。从正面来看,对部分的确需要暂时呆家里面,为重新出发做好准备的年轻人来讲,家庭就像“人生临时停靠站”,能够给予他们精神补给和经济支持,帮助他们东山再起。从负面来看,部分年轻人借此逃避现实,不利于个人健康成长。因此,对家有“全职儿女”,不能一概而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只要年轻人的选择是认真的、负责任的,能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家庭观,用自立自强拥抱人生的不确定性,用积极的心态和不懈的努力构筑璀璨的未来,就不该被苛责,更不该被过度解读,加剧社会焦虑。

对社会来讲,与其过度解读做出选择的年轻人,不如对年轻人多些理解和宽容,为年轻人创造友好宽容的外部环境,帮助年轻人“轻装上阵”,更自如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人生理想、人生价值,过上理想的生活。

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全职儿女”要经历一个发展过程,有可能经历坦途,也有可能经历险滩。“全职儿女”对整个社会的影响究竟怎么样,我们不妨“风物长宜放眼量”。(刘成/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成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