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演出
+今日生活首页
 
 
杨丽萍带来了新作 《春之祭》
2019-04-16 07:30:00 杭州网

杨氏《春之祭》:百年经典的东方解读

众文艺大咖汇聚“向经典致敬”恳谈会

4月16日、17日,“舞蹈女神”杨丽萍的新作《春之祭》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4月15日,在该剧开演之际,“向经典致敬”暨《春之祭》世界巡演赏析恳谈会在杭举行,杨丽萍与众文艺大咖一起致敬经典。

杨丽萍的这部舞剧改编自美籍俄裔音乐家斯特拉文斯基的同名巨作。1913年5月,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春之祭》在香榭丽舍大街的巴黎剧院首演,这部挑衅式的先锋舞剧一不小心开了20世纪现代音乐和现代舞的先河。百年来,无数现代编舞大师为它竞折腰,玛莎·葛兰姆、肯尼斯·麦克米伦、莫里斯·贝嘉、皮娜·鲍什……都将其视作检验自我才华高度的“试金石”。百年以来,《春之祭》至少拥有150个版本,成为20世纪生命力最强、版本最多的舞蹈作品。

2016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英国伦敦萨德勒之井剧院共同委约杨丽萍创排这出现代舞剧《春之祭》。如何从中国人的角度去真正解读《春之祭》?杨丽萍开始了长达两年的“冒险”。传统版《春之祭》展现的是一个线性故事:被命运选中,牺牲献祭。而杨丽萍提出“轮回”概念,想要尝试一个曲线故事:生命不再只是向死而生,而是从生到死、再到涅槃的轮回;女性也不再是被动献祭,而是主动献身。

“西方表现女人献祭肯定是一种恐惧、矛盾、彷徨的心情。”杨丽萍说,“但在我们云南的少数民族里面,会更多地有一种牺牲自我,救赎大家的思想。这就是东西方对生命不同的认识。”基于这样的理解,杨丽萍重新演绎《春之祭》运用了大量的东方意象,演绎了有着浓郁东方风味的新版《春之祭》。

“向经典致敬”:众多文艺大咖汇聚

4月15日下午,“向经典致敬”暨《春之祭》世界巡演赏析恳谈会在杭举行。恳谈会上,杨丽萍与陈钢(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创作者)、何训田(《阿姐鼓》《春之祭》音乐创作者)、王晓鹰(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剧协副主席)、胡雪桦(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院长、著名导演)、蔡大生(旅欧男高音歌唱家、挪威国家歌剧院终身演员)等众多文艺大咖一起致敬经典。

一首耳熟能详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拉开了本次“向经典致敬”活动的序幕。这首创作于60年前的作品,可谓家喻户晓。该曲的创作者之一陈钢已经84岁高龄,当这位老艺术家坐到钢琴前即兴为观众演奏“化蝶”片段时,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接下来,杨丽萍上台跟大家进行互动,也是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从《云南映象》到《藏迷》,从《平潭映象》到《春之祭》,一部又一部撼人心魄的经典舞剧,让她赢得世界级的声誉。现场,杨丽萍讲述了改编《春之祭》这部地位崇高、争议巨大的世界经典舞剧过程中遇到的重重艰难险阻。

祁岩峰、王晓鹰、胡雪桦等艺术家分别上台,与观众分享自己的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最后,歌唱家蔡大生以一首经典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为此次“向经典致敬”恳谈会画上圆满句号。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舞台上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服装秀,那些有着浓郁东方色彩的服饰都出自杨丽萍创办的“孔雀窝”艺术空间。据悉,4月18日,杭城首家杨丽萍孔雀窝艺术空间也将正式开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