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浙江省界高速收费站今天全部取消了
2020-01-01 09:35:02 杭州网

临近过年,来自湖北的欧先生开始谋划自驾回家。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当路过省界收费站时,总会排起长龙,这是令他最为头痛的堵点。

不过,今年回家,这一困扰他已久的问题将不复存在。从今天0:00起,浙江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完成历史使命,全部取消,驾驶员可以一脚油门通过省界,不用再担心排队拥堵。

不仅如此,2020年,当我们驾车行驶在浙江的高速公路上,还会有着更多新的变化和期待……

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徐丽婷 张康 朱侠光 徐杰

浙江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今起取消 今后可以一脚油门驶过省界

今天0:00,伴随着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完成从封闭式向开放式的切换,浙江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将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原先排长队缴费过省界的场景将成为历史。驾驶员可以保持正常的行驶速度,一脚油门轻松过省界。

看得见的是收费站的消失,看不见的是收费方式的“升级换代”。

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取消后,车辆在通过省界时,不减速、无隔离、不停车就可实现无感收费。原理是通过ETC自由流虚拟龙门架上的设备,对车辆行驶的路径进行定位打卡,并对ETC设备以及没有装ETC的高速通行卡(CPC卡)进行检测。

每到一个点位时,装载了ETC设备的车辆,费用后台会自动扣费,出口不再显示金额。没有装载ETC设备的车辆,在每个点位所产生的费用将进行累计,当这辆车驶出高速通过收费站时,需要统一进行付费。

高速公路货车收费方式改变

超载货车禁止上高速

从今天起,高速公路收费政策也发生了较大变化。

货车上高速,以往计重收费的模式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按车型(轴数)收费。这意味着过去较少使用ETC设备的货车,也将进入ETC时代。

货车师傅刘先生说,以前他们进出高速时,经常会遇到前车超载,缴费速度较慢,使得很长一段公路陷入拥堵的情况。现在改成车型(轴数)计费之后,收费清晰明了,货车司机们缴费缴得更加安心了,也不用再遭受堵车之困。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员表示,高速公路货车计费方式的改变,减少了收费站乃至公路全线拥堵情况和停车收费等待排队的时间,将大大促进通行效率的提升,使广大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拥有更舒适的驾车体验。

可能有读者会疑惑,既然货车取消计重收费,实行按车型(轴数)收费了,那么高速公路上货车的超载行为,会不会少了一道监管流程呢?

并非如此。早在2019年12月10日,浙江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已全面实施货车称重监测。所有货车在通过收费站进入高速公路前,都需要在收费站前的地秤上进行称重,只有称重监测显示为合法装载的车辆,才允许进入高速公路行驶。一旦在称重过程中发现超载,货车将被直接劝离,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智慧”高速公路今年亮相杭州 为实现无人驾驶打好了基础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变高速公路货车计费方式等措施,都是为了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

今年,一条更具“智慧感”的高速公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将亮相杭州,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还能为驾驶员创造更多充满科幻感的驾驶体验。预计到今年11月,这条高速公路就将具备通车条件。

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智慧公路的试点项目,未来在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行驶的司机和乘客,可以通过手机应用、车载导航仪等设备,以及路上的情报板、诱导灯光带等高速公路设施,实时获取更加精准的拥堵、施工、事故等高速路况,以及沿途气象变化、服务区停车等信息服务,进而获得“私人定制”的行车路径规划、安全驾驶诱导等服务。

更让人振奋的是,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绍段还为实现无人驾驶提供了基础设施条件。这一技术未来可能出现两种场景——

一是单车自主驾驶。比如无人驾驶车,它在高速上自主行驶,需要有清晰的车道线,醒目的标志牌,以便摄像头识别,每个路段的限速,需要以数字的形式发送给无人驾驶车。

二是货车编队行驶。比如,一个货车队总共有五辆车,每一辆车都装有智能终端。第一辆车可以配备一个司机,他的每一个驾驶动作都以指令形式发出,后面四辆车不需要司机,只要根据指令、保持车距跟随第一辆车就可以了。

经常往返于杭州与宁波间的司机小吴,对这些场景非常期待:“如果以后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这会大大减轻我们这些专职驾驶员的工作压力。以前开高速,神经绷得很紧,以后不但不用紧张,说不定还可以看看书、听听音乐。”

曾对外售票参观的浙江第一段高速公路 今年要改建变身城市快速路

在一系列新事物来临的同时,也有一些老朋友将和我们告别。

从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管理处了解到,受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影响,浙江省第一座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就是曾经被称为“杭州迎宾者”的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收费站,将在今年上半年搬迁,搬到沪杭甬高速公路乔司枢纽,成为未来城市快速路的起点。

与此同时,有着“7公里”之称的浙江省第一段高速公路——沪杭甬高速公路彭埠互通至萧山互通段,也将同步进行改建施工,改建之后变成城市快速路。

杭州的濮先生回忆,杭州收费站和沪杭甬高速公路的彭埠至萧山段,建成于1992年,刚建成的时候十分轰动,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表述,可以说,当时一度成为杭州的“网红”打卡地。

濮先生说:“那个时候我们对于高速公路没有概念,我曾以为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速度可以快得不得了,甚至能像飞机一样飞起来,特别好奇。”

由于不少市民都有和濮先生一样的好奇心理,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收费站,以及沪杭甬高速公路彭埠至萧山段上的钱江二桥,曾对外售票开放,成为一个可供市民参观的景点。

想起第一次走上钱江二桥的场景,濮先生仍有些激动:“火车和飞驰而过的汽车在大桥上并排行驶,就好像跑步比赛一样,太刺激了!”

老驾驶员们也对“杭州迎宾者”充满了感情,出租车司机老章说:“当时杭州收费站就建在高速公路中间,要先付钱,买一张纸票,到出高速时再检票。”

作为“老彭埠原住民”,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收费站对老章还有着特殊的意义:“以前彭埠是远离城市的农村,可以说,杭州收费站和沪杭甬高速公路,是彭埠开始向城市发展的起点,它见证着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庆幸的是,虽然杭州收费站要搬迁了,但是搬到乔司枢纽后,新收费站依然会以“杭州”命名,它将继续作为“杭州迎宾者”,迎送南来北往的人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徐丽婷 张康 朱侠光 徐杰    编辑:周夏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