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排出近3000个车位 日均导流停车393辆 “城市大脑”破解浙一浙二街区停车难
2020-07-12 10:23:16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因等候停车造成车辆大排长龙的场景,在各大医院屡见不鲜,尤其浙大一院和浙大二院周边。但最近有人发现,原先庆春路上入院通道的硬隔离已经被拆除,排队的车辆也少了很多,医院门口秩序井然。

这一变化,源于城市大脑上城平台·浙一浙二街区治理的场景应用。

化零为整

近3000个车位“上屏”

浙大一院和浙大二院是杭州老城区规模最大、日门诊量最高的三甲综合医院,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日门诊峰值达32529人次、日入院峰值87489人次。这也给周边地区的停车带来很大压力——据测算,两家医院日机动车停车需求高达10887辆,在高峰时段有408辆车围绕两家医院排队等候,最长等候时间近4个半小时。

去年底开始,两家医院所在的辖区小营街道,尝试用“城市大脑”来破解停车难题。小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琪说,针对浙一浙二周边停车场库体量小、余量少且位置分散的现状,街道积极挖掘医院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居民小区、公共道路等泊位资源。

不是每个停车场都适合作为两大医院停车的承载点。“要看停车场与医院的距离、空位数量,是否对外开放,以及距离、收费标准等等,都是考量因素。”沈琪介绍,经过排摸,累计排摸出14个停车场和1个公共道路的泊位,共计2924个。同时,通过场库导视系统设计最优停车轨迹6条,确保所有在库泊位统一调度、高效使用。

这些排摸出的停车位将直观反映在医院附近的引导屏上。眼下,从中河北路左转进入庆春路,行驶200米左右可以看见一块停车引导屏,注明了浙大一院、浙大二院两家医院与周边两家较大停车场的位置和车位余量。下方还有一行红字:“医院门口即停即走,限时3分钟,违停抓拍。”

这样的停车引导牌在两家医院周边共有38块。解放路和庆春路上,还分别有两处动态可变导视牌,实时推送由系统综合比选后的现时段最优选前五位场库的泊位信息。就医者只要“抬头”,立刻知道附近“哪里有泊位”。

前置分流

日均导流停车393辆

导视屏告诉你“哪里有泊位”,城市大脑上城平台还推出了优选推送功能,告诉你“最快停哪里”。

“浙江健康导航温馨提示,就诊当日较为拥堵,建议绿色出行,浙二解放路院区出行及停车指引请点击……”前期,小营街道专班对接省卫健委开放了预约挂号入口“浙里办”和“浙江健康导航”的数据端口,内置H5推送和引导功能。

“当市民网上预约挂号成功后,系统模型将根据医院周边场库达到路面的拥堵情况、场库空余泊位和步行折返距离等要素,在市民挂号和就诊当天,为他们推送实时比选最优的5个停车方案。”沈琪说,这是实现车辆前置分流,让市民来前就进行优先选择停车方案,有效减少主要道路的滞留车流。

据“上城平台·小营街道浙一浙二医院停车治理”的平台数据显示,自运行以来,浙大一院和浙大二院日均导流停车393辆,已消除高峰时段400余辆的车队长龙,所有时段实现“即停即走”。通过对零散泊位的归集利用,15处场库平均泊位指数同比从2.14上升至2.66,其中增长最快的场库从0.99提升至2.83,上涨1.86倍。截至目前,解放路、马市街、庆春路、直大方伯已无拥堵现象,通畅度明显提升,浙一浙二合围区延误指数较此前峰值下降0.73,平均下降约0.42。

接下来,小营街道还将充分利用“城市大脑”强化浙一、浙二应用场景,利用场景反馈的海量数据强化分析反馈,打造人流车流实时感知、实时分析、实时引导的治理闭环,进一步优化浙一浙二周边交通运营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周玮炜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