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你坐地铁时是怎么背包的?杭州地铁1号线、5号线高峰期班次加密
2020-12-06 10:34:12 杭州网

200多万人关注“背包向前”话题 

都市快报 坐地铁的时候,你是怎样背双肩包的?

单肩背?单手拎?继续双肩背着?还是背包向前?

这几天,杭州地铁文明乘车的话题在微博上很火,有230多万网友参与,对于“背包向前”的倡议,大家纷纷点赞。

有乘客反映

早高峰时曾被他人的背包带倒在地

“乘客您好,车厢拥挤,为节省空间,请您背包向前……”最近,在乘坐杭州地铁时,会听到一段新的文明乘车广播。很多车站的灯箱上也更新了“背包向前”的海报。不少乘客看到后,会主动把身后的背包挪到胸前。

这场“背包向前”的文明乘车活动,是从上个月24日,在杭州地铁4号线首次发起的。

为什么提出这个倡议?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说:“不少乘客给我们留言时,都提到了背包问题,这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一个小小的背包,为什么会让乘客们如此在意?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兵分几路,在早晚高峰期的地铁列车上亲身体验,最后得出了一份小调查报告。

“早晚高峰期间,地铁列车载满了上班族。如果遇到大背包,不仅占用空间,而且转身时,容易打到人。”有位地铁小姐姐,在体验时就被背包挤摔倒过,“对方也不是故意的,但是真疼”。

“方便你我 背包向前”公益倡议由此而生:在客流高峰时段,提倡将双肩包置于胸前或提在手上,避免挤碰身边的乘客。

这个倡议发起后,网友纷纷留言:

“知道对方不是故意的,但的确时常被打到。”

“被大背包上的拉链划伤过手。背包向前看着是小事,却能体现大文明。”

“早高峰,贴在大背包上,整个人都变形了。背包向前,可以省空间,而且也安全。”

很多乘客听到倡议后,主动将双肩包置于胸前。

快报昨晚随机小调查

10%的乘客已采用背包向前

背包向前的活动推出已有两周左右,杭州地铁的乘客们现在做得怎样?又怎么看待这场活动呢?

昨晚,记者来到杭州地铁5号线大运河站实地采访。

虽然不是上班日,站点内依然很热闹。我们在地铁C口进站刷卡处观察了15分钟,共有75位背包乘客经过,其中,背包向前者数量并不多,有7人,占比约10%。

严阿姨是我们观察到的第一位背包向前乘客,她胸前背着一个花色休闲双肩包,牵着3岁的外孙女,走得不紧不慢。

“我向来都喜欢把双肩包背在前面的。”严阿姨告诉我们,她的包里一般不会放很多东西,主要是些日常出门需要的物品,比如手机、身份证、小朋友的小零食、湿巾等,“背包向前很方便,除了坐公交、地铁,出门旅游我都这么做的,放在前面不但方便,拿个手机取个身份证随手一拿就好,不用再把包从背上卸下取东西,而且更有安全感,能防小偷。”

在杭州从事IT行业的80后陈先生,背着个电脑包,虽然我们看到时,背包在陈先生身后,但他说,平时早晚高峰,他都是把双肩包背在前面的。

“上下班高峰期,包背在后面比较尴尬,尤其是在上下扶梯,进出地铁车厢的时候。”陈先生说,他曾亲身经历,也目睹过类似场景,“上扶梯时,前面的人如果背着较大的双肩包,后面的人,要么只能空出一阶电梯保持距离,如果紧跟,为了不被包顶着,你得仰面朝上腰往后折,很考验腰力的。而且折得太后了,不但影响后面的人,自己也重心不稳,万一向后倒下去,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就糟糕了!”陈先生说,早晚高峰时期,大多数人都是赶时间的,公共交通工具里人贴人很常见,书包向前真的很有必要。

和陈先生同行的朋友补充说,早晚高峰时期背包向后的话,站在车厢门附近有可能人已经在车上,包却被车厢门夹了部分而不自知,会引发安全问题或影响车厢门正常开关。

“所以我们高峰时段一般都会背在前面。平时人少的时候随意一点,背在后面也无妨。”陈先生认为,杭州地铁提出的背包向前文明倡议很有意义,“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背包向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陆丹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