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成渝高铁、京沪高铁 试行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
2020-12-26 09:21:44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昨天,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12月24日起,在成渝高铁、京沪高铁试行推出计次票和定期票产品。

什么是计次票、定期票?

计次票、定期票是铁路部门推出的新型票制产品,持有者可在规定的有效期内,乘坐规定次数的、购买产品时指定发到站及席别的列车。

如何购买?

记者了解到,可通过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实名购买。

需要提醒的是,该票仅向已通过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核验的12306注册用户开放。同一乘车人最多只能同时购买两个相同发到站的计次票或定期票,但可以同时购买多个不同发到站的计次票或定期票。

举个例子,小明一次最多可以买两张北京南至济南西的计次票;不过还可以买北京南到天津南、沧州西到济南西等不同发到站的计次票。

这个票可以全家人共同使用吗?它不能转让或共用,仅限乘车人本人使用。乘车人仅限在购买时指定的发到站使用,预约或乘坐购买时指定的席别,并且不得在中途站上下车或越站使用,不得跨席别使用。

同一乘车人仅限启用一个相同发到站的产品,但可启用多个不同发到站的产品。举个例子,小明购买了一张北京南到上海虹桥的计次票,只能从北京南或者上海虹桥(上海)站上下车。

这样乘车出行会更方便吗?

乘车人可以通过席位预约或者直接刷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两种方式进站乘车。

如果是席位预约,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自动售票机预约席位。预约计次票最多可预约4个待使用席位;定期票最多可预约10个待使用席位。尚未启用乘车的产品仅可预约购买后30天内的席位。

预约后,行程变更时,应于开车前取消所预约的席位,不收取费用;未取消预约的视为一次乘车。计次票开车前48小时内预约席位取消次数累计超过5次的,可预约的待使用席位数量调整为1个。定期票开车前48小时内预约席位取消次数累计超过5次的,或预约席位后未乘车次数累计超过5次的,可预约的待使用席位数量调整为1个。简单来说,就是取消的次数多,那么可预约的席位数量会变少。

另外,还可以直接刷证预约,乘车人凭购买产品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于列车检票时在检票闸机或人工检票口获取产品指定席别席位后方可乘车。

获取的席位信息通过短信推送至乘车人预留手机号。乘车人如持有多个适用于所检车次的产品,需到人工检票口选择相应产品检票进站。

在这里再提醒下,目前计次票和定期票还不支持席位候补预约。大家要做好行程规划,尽量提前预约席位哦。

未使用可以退款吗?

产品未启用乘车的,购买人可通过原购买渠道申请退款,购买后30天内仍未启用乘车的,系统将自动全额退款。

首次预约席位后,开车前未取消预约的,视为一次乘车,票款将不予退还。如果已经启用了计次票或定期票,但是乘车次数没有使用完,这种情况票款也是不能退。

如果需要报销,自计次票或定期票启用至有效期结束后30天内,凭购买产品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产品指定发到站窗口换取报销凭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