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骑车换乘地铁,单车停在哪儿?
2021-06-22 17:05:15 杭州网

杭州已建成地铁出入口16处点位2200个非机动车泊位

为了缓解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难、停放乱问题,“新增地铁出入口非机动车停放点100处、非机动车停车位10000个”被纳入2021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获悉,截至6月15日,全市已完成地铁出入口16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设置,可停放非机动车约2200辆,完成率为16%和22%。预计今年10月底地铁口100处、100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将全部新建完成。

缓解地铁口非机动车停放难题

“现在出了地铁站,直接扫码骑车,很快就能回学校了。有了专门区域停车,早晚高峰也不怕没地方停车了!”

在浙江农林大学地铁站外,学生小张停放好共享单车后,和身边的同学高兴地聊着。

以前,浙江农林大学附近因为周边人员流动量较大,曾经已有的500余个非机动车泊位难以满足师生日常出行需求,高峰期间部分非机动车经常无泊位可停。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地铁站外新建的200余个泊位已提前投放使用。学校到地铁站,“最后一公里”的停放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今年,临安区城管局建立专班,对4个出口人行道、现有停车场、周边闲置空地进行全面摸底,并利用无人机进行航拍绘制地形图,拟定非机动车泊位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临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边建设一边陆续开放使用。目前,地铁站B口,扩大原非机动车停车场,已增加泊位100个;在站点D口,利用闲置空地新建非机动车泊位150个;并在地铁口人行道上合理增设50个泊位,设置停车指示牌引导市民群众有序停放。”

同样,去年,随着地铁5号线开通,位于萧山城区的人民广场站E口的非机动车停车泊位也紧张了起来。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里,发现新建的150个泊位已初见雏形,已有不少人把自己的电瓶车停到了里面,非机动车道一下就开阔了不少。

萧山区城管局市容科科长金荣翔介绍说,“虽然没最后铺装好,但已基本可以使用,居民车子都进来了,说明大家真是需要啊!”

非机动车停放将纳入轨道交通规划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位于萧山金城路和博奥路交叉口的地铁博奥路站B口,这里正在建设收尾中的非机动车泊位停放点有点与众不同。

四周由灰色的不锈钢栏杆围绕,上方还有一个圆弧形的顶棚,整洁大气。

“每天清早,很多人都会骑电瓶车来这里换乘地铁。以往人行道上挤挤挨挨停了至少500辆电瓶车。”金荣翔介绍说,借着金城路整体提升项目,萧山区城管局牵头,今年,金城路沿线会新增多个非机动车停车场,其中,有11个全部由中国美院统一设计,整体风格与金城路相融合。“地铁博奥路站4个出入口预计会新增600余个泊位,7月底能完工。”

“地铁出入口就是城市窗口,在满足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我们还会结合城市文化、市民需求等元素,通过个性化设计,积极打造示范站点。”市城管局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各城区制定“一站一方案”,在有条件的地铁出入口,配套设置公交站点、公共自行车服务点、非机动车停放点,打造“地铁+公交+公共慢行交通(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电动自行车”多网融合的站点。

采访中,轨道公用中心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说,在已完成的16处非机动车停放点位中,还有4处位于地下,分别是龙翔桥站(B口、D1口和D4口)共500个泊位,和睦站E1口300个泊位。“目前,上城、滨江、临平等城区积极与周边商业综合体协商,拓展地下非机动车停放泊位。同时,规划和交通部门也考虑将非机动车停放场地纳入轨道交通整体规划。”

另外,城管部门也希望市民一起“规范停放、文明共创”,不断提升“地铁+非机动车”出行方式的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程凯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