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减量提质 让“双减”有效落地
2022-02-11 14:46:16 杭州网

“‘双减’后如何利用好空余时间?”“减负后,教学质量如何提升?”……这些成为了两会期间市民热议的话题。

破题“有效陪伴”

“双减”之后,孩子的空余时间多了,成为了不少家长特别是低年级家长的共识。“上学期,他回家基本作业都做完了。”三年级家长俞女士笑着说,晚上自己在家干活,孩子看点课外书,不用指导作业,这是“双减”带来的最大福利。

不仅是平时,周末的空闲也增多了。博物馆、科技馆、乡间地头多了孩子们和家长的身影,选择“兴趣班”的家长也增多了。孔女士给孩子报了羽毛球、架子鼓、编程,把周末填得满满当当。“之前,周末会把他送去学而思培训,现在周末空出来了,就让他学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孔女士说,从学科类培训转变成兴趣类培训,关键还是因为自己焦虑。“周末的时间不能浪费,学点东西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面对孔女士这样的情况,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家长存在焦虑是正常的。任何一个新生事物肯定有一个发展的过程,面对“双减”政策,孩子、家长、学校也存在适应、接受和转变观念的过程。

如何把家长“陪孩子一起做作业、一起上兴趣班”的“陪练”,变成真正有效的“陪伴”?对此,萧山出台了《萧山区家庭教育实施方案》,推出了“美好教育家长云课堂”平台,组建了专业的专家讲师团,进一步加强家校协同,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念和成才理念,推动形成育人合力。“听了浙大青少年课题研究组朱晓敏专家的‘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进行沟通’,我和妻子感触挺多的,孩子上初中以后很多话都不和我们说了,我们有时候也怕把孩子越管越远。”通惠初中初二家长陈爸爸说。

关注“双减”质量

“减负”只是表象,“双减”背后真正的落脚点还在于提升教学质量。在作业减少、校外学科类培训骤减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孩子们的学习质量,让不少家长变得焦虑。“有些题,我们不懂方法,很难让她真正搞懂知识点。”初二家长陈女士说。

和陈女士一样,存在类似焦虑的家长不在少数。对此,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信息化工作顶层设计中,我们希望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对冲有偿家教,帮助学生进行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学习。”目前,区教育局已在电脑端和电视端正式推出了涵盖小学三年级到高二9个年级21个科目的“微课云集”平台,方便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进程和学情判断,随时把当天的知识难点以及学生没有理解的题目制作成微课,供学生实时回顾、学习。

不少学校也在利用信息技术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如金惠初中的老师们就会把个性化作业或者高频错误的习题或者核心知识点,通过微课录制进行推送,让学生能够及时回看和巩固。“有时候孩子会在家拿着平板自己看微课复习知识点,我觉得就很方便。”家长童先生说,自己看了孩子的微课,有习题讲解,也有老师实时的讲解和动画展示,挺好的。

此外,为让更多孩子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今年萧山还将继续深化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做好组团式教育对口服务试点工作。“目前全区所有义务段学校都参加了结对帮扶,实现了同步课堂100%全覆盖。”上述负责人表示。城乡“教共体”的建设不仅仅要向农村学校输出优质的课程资源,更要促进教学理念和师生素质的提升,扎扎实实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