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的第一条有轨电车要来了?
2022-03-04 18:40:13 杭州网

城北平安桥地铁站外铺上了轨道

最近,一些常在杭州地铁4号线平安桥站上下车的市民发现,平安桥站B出入口外的马路上,铺上了一条轨道,还建起了一座类似车站一样的建筑。

家住平安桥站旁康馨苑小区的市民林先生说:“有轨道,还有类似车站的建筑,和南京、苏州等地的有轨电车很像,难道杭州的第一条有轨电车就要来了?”

前两天,我们来到了位于杭州大城北区域的平安桥站一探究竟。记者 黄煜轩

轨道从平安桥地铁站外开始 向运河边延伸

乘坐新开通不久的地铁4号线二期到平安桥站,走出B出入口,就可以看到出入口外,还未正式开通的马路上,铺着一条轨道。

轨道铺在马路中部的绿化带上,呈东西走向,沿着轨道向东,可以看到市民所说“类似车站一样”的建筑,为钢架结构,像车站的雨棚,下方有两条轨道,两条轨道之间的区域就像车站的站台。

对比苏州、嘉兴等地的有轨电车车站,这一建筑确实非常相似。

两条轨道在经过这座建筑之后,合为一条,一直向西,往运河边的方向延伸,止于顾扬路口,但顾扬路口以西的路段也铺上了轨道,继续向西延伸,止于这一路段西端尽头的围挡处。围挡的后方,是炼油厂的工业设施遗存。

从平安桥站的出入口走到围挡处,大约花了15分钟,这段轨道从拱康路到围挡处的长度也不长,大约不到1公里。

围挡的后方仍在建设施工中,这条路拱康路以东的路段是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名为平炼东路。

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

规划了观光有轨电车道

这条轨道究竟是做什么的?

这里是否真的会开行杭州的首条有轨电车线?

我们询问正在现场施工的几位工作人员,有一位说,这是“开小火车的轨道”,还有两位则说,这就是为开行有轨电车铺设的轨道。

我们了解到,铺设这条轨道所在的马路平炼路,规划为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东达杭钢半山基地,西抵运河边,全长约5公里,宽度在35米到50米之间。道路中部为中央景观带,将是大城北示范区首批亮相的标志性项目。

从拱康路到炼油厂工业设施遗存附近围挡处的路段,正是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的组成部分。

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的中央景观带区域,规划设计了观光有轨电车道、玻璃栈道、下凹式绿地、30年树龄的法桐树林以及特色铺装广场等内容。

显然,这一段已铺设的轨道,就是观光有轨电车道!

在相关单位的设想中,包括了在这里开设观光有轨电车的想法。若观光有轨电车开行,就有望成为杭州的第一条有轨电车线。

目前,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从拱康路至未来丽水路的这一段,道路市政部分已基本完工,景观部分,行道树已经种植完成,中央景观带区域特色铺装活动广场、玻璃栈道钢结构、乔木种植均已基本完成。

这段路,可以将沿线规划的炼油厂文化地标公园与平安桥地铁站城市TOD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特色的历史年轮带及超级线性公园轴线,结合特色工业遗存与交通商业空间,实现区域统筹开发。

待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全线建成,将串联起炼油厂、杭钢及半山等区域,连通良渚文明与运河文化两大世界遗产,形成具有历史文化魅力的年轮带。

观光有轨电车

不同于承担通勤功能的有轨电车

有轨电车,是采用电力驱动并在轨道上行驶的轻型轨道交通车辆,许多欧美城市都设有历史悠久的有轨电车系统,国内的大连、长春等城市,目前也有传统有轨电车开行,杭州周边的嘉兴、南京和苏州等城市,则在近年开通了现代有轨电车。

杭州虽然早在1961年就开始开行竖着两根大辫子的无轨电车,却一直没有开行过有轨电车。

几年前,杭州的未来科技城、滨江白马湖等地曾提出建设有轨电车的想法,但时至今日并无相关建设进展。

中交设计院交通设计师胡宇翔说:“和我们想象中有轨电车的模样不同,如今嘉兴、南京等地建设的现代有轨电车,虽然也需要铺设轨道,但不用全程在空中架设线网,运量大于一般的公交车、小于地铁,属于中运量公共交通系统。建设运营成本远低于地铁,比较适合作为中等规模城市的主干公共交通线或大城市的辅助公共交通线。”

不过,他认为:观光属性为主的有轨电车,不同于以交通通勤功能为主的有轨电车,如嘉兴等地建设的有轨电车。

“以通勤功能为主的有轨电车,一般会建设两条轨道,列车可以双向运行,这可以提升有轨电车的运行速度,也保证了相对密集的班次,这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交通通勤的市民,若有轨电车大多数路段仅为单线轨道,这意味着未来这条有轨电车的班次不会非常密集,速度也不会太快,更多满足的是观光功能。”他分析说。

大城北楼市 正在受到交通利好的影响

这样看来,大城北的这条观光有轨电车道,和市民想象的或有些差别。

近年来大城北的发展,尤其是楼市,颇受交通利好的影响。

地铁4号线二期的开通,让原本距离市中心较远的康桥、瓜山等区域进入了“地铁时代”,以前坐公交车去市中心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坐上地铁只要半小时左右。

待地铁3号线后通段开通后,从大城北到市中心武林广场、湖滨一带,还会更加方便。

交通条件的改变,拉近了大城北与市内其他区域的距离,吸引了更多购房者的关注。

目前,在平安桥地铁站附近,有潮和阅江台轩、河映云集等新楼盘。

潮和阅江台轩在平安桥地铁站的北边,沿着顾扬路向南走,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地铁站,精装新房预售均价33000元/平方米。

河映云集则在平安桥地铁站的南边,尽管距离地铁站相对要远一些,但靠近拱宸桥和市中心,与运河湾的距离也不远,未来周边城市界面比较不错。

这个楼盘的新房户型相对较大,面积大多在100平方米以上,精装新房预售均价相对更高一些,为38000元/平方米。

后期,随着大城北区域的开发推进,这一带未来新推出的楼盘还会有不少,想成为大城北新居民的购房者可以提前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