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共享单车锁车难,当初说好的出行便利呢?
2022-03-23 09:49:09 杭州网

据央视报道,为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道等乱象,目前很多城市都划定了大量的电子围栏区域,共享单车用户只有停车入栏,才能顺利锁车,并终止计费。然而记者在城市街头走访时发现,一些划有电子围栏的地方,由于处在高楼大厦间、共享单车定位信号受到干扰等因素,存在锁车难的问题。

电子围栏被认为是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有效良方,用户如果不将共享单车停放在电子围栏里,会不断收到纠正错误的提示信息,而且会因无法还车被继续扣费并收取调度费。共享单车锁车难问题,既增加了用户时间成本,也增加了一些用户的经济成本。让用户来为锁车难买单,容易引发消费纠纷。

纾解共享单车锁车难题,需多管齐下。比如,从管理上想办法。如今,为提高共享单车定位精度,有关部门和企业已尝试推出共享单车双定位模式、在电子围栏内设置蓝牙道钉等,但这依然不能完全避免锁车难的情况,那么是否需要在人多的区域增加人工的干预和管理。

比如,是否能够考虑弥补锁车难为用户带来的损失。一方面,如果责任不在用户,多扣的钱就应退还给用户;另一方面,要有相应便捷的渠道,让有额外损失的用户能够投诉或者维权。

比如,城市要给电子围栏以更大空间。增加单个电子围栏的面积,或可增加容错的幅度,减少定位不精确带来的困扰。尽管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而城市规划布局早已设定,为共享单车停放腾地并不容易,但城市管理者仍需要想方设法解决这一问题,这也关乎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共享经济的最大优点是让生活更便利。作为重要的代步工具,共享单车的确解决了不少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但如果不能解决锁车难题,人们使用共享单车的积极性就会打折扣。这方面,从共享单车企业到城市管理者,都应该下更大决心,花更多心思,为共享单车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出行便利。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冯海宁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