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杭衢高铁、杭温铁路都有新进度
2022-04-12 09:57:55 杭州网

去衢州只需40分钟 去温州只要1小时


近日,跟杭州相关的两条铁路都传来最新消息:杭温铁路二期工程正式开始架梁施工、杭衢铁路建德段新安江特大桥主塔封顶。以后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衢州和温州也可以不用再绕行其他城市,可实现直达,将比现在提速不少。

4月10日,杭衢高铁新安江特大桥18号主塔成功封顶。杭衢高铁新安江特大桥位于建德市境内,跨新安江,是一座矮塔斜拉桥,有两座主塔,18号主塔封顶后,意味着大桥的双主塔全部完成封顶,预计今年11月可实现大桥合龙,建成后将是新安江上的又一道建筑景观。

正线全长约131公里的杭衢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在建德境内与杭黄高铁相接,向衢州方向延伸,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衢州西和江山等车站,并与九景衢铁路相连。

作为浙江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杭衢高铁有望于2023年建成,届时从杭州出发,乘高铁经杭衢高铁至衢州只需要约40分钟,不再需要绕行金华等地。这条高铁对完善浙江铁路网布局,缓解沪昆高铁运输压力,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建设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还将推动衢州打造成为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浙江内陆开放“桥头堡”。

近日,一孔长32米、重82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桐庐县跨杭黄特大桥的桥墩支座垫石上,杭温铁路二期项目迎来一关键节点——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从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

作为浙江省首条全资高铁,杭温铁路二期是浙江省重点高铁建设项目,途经杭州桐庐、金华浦江和义乌三个县(市)。其中,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于此次架梁过程中,提动箱梁的提梁机跨度达32米,起升高度41米,大跨度和高起升大大增加了箱梁运架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杭温高铁二期项目自湖杭铁路桐庐东站引出,经桐庐、浦江、义乌三县(市),接入沪昆高铁义乌站,新建正线5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桐庐东、浦江两座车站,全线桥隧占比达94.5%。

建成通车后,杭州与温州直达通行将缩短至1小时,成为两地最便捷的客运通道。同时,紧密串联长三角地区和杭州、义乌、温州三大都市圈,形成一条从长三角核心区域辐射浙江东南地区的骨干城际轨道交通线,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运输网络与区域干线高速铁路网、打造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