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惊蛰一过春姑娘的脚步更近了 到西湖边邂逅鸟语花香吧
2019-03-07 07:30:00 杭州网

昨天5时10分,“惊蛰”来啦!古人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一声春雷后,蛇虫惊醒,蛰伏了一冬的生灵,伸了个大大的懒腰,一个接一个地醒来了。

惊蛰节气到来,也意味着杭州一年中的雷暴活跃季节的开始。

每年3-9月是杭州雷电高发时节,10月到次年2月进入雷电潜伏期。所以,接下来大家对于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要更加关注,以提前避开这个性格火爆的主儿。

杭州市气象台说,未来一周内,杭州只有在3月8-10日会经历一次小雨过程。很不凑巧,这几天恰恰是周末,小伙伴们的双休日又要泡汤了!不过好消息是,过了双休日,3月11日的小雨也会很快停止,并有望迎来为期三天左右的好天气。到时,气温也会上升到20℃以上,满是春暖花开的感觉。

赏花

植物园最后一波梅花别错过

惊蛰已到,春天还会远吗?这时,西湖边抽着芽的柳枝、粉粉嫩嫩的樱花,还有各种含着苞儿的花骨朵会告诉你:不远了。

不过,在百花争艳的时节到来前,植物园的最后一波赏梅福利,同样不容错过。漫步在雨后的植物园,梅花开得红火热闹,不禁让人想起杜甫在《春夜喜雨》里写的“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据杭州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由于前期低温和连日阴雨的影响,梅花的花期得到了延长,预计能开到三月中下旬。目前细枝朱砂开得很好,中期、晚期的梅花品种也在开放。

品梅苑内的五色梅也都开出了五种颜色。这株“五色梅”是杭州植物园经多年独创培育的,一株树上同时包含骨红垂枝、粉皮垂枝、残雪垂枝、单碧垂枝、单粉垂枝五个品种,花开五色,目不暇接。

如果想看到一个树枝上开多种颜色的梅花的,还可以寻找下跳枝梅。这种梅花有的甚至能在一朵梅花上开出不同颜色的花瓣,比如一部分花朵是白的,另一部分花朵是红的,甚是有趣。

观鸟

西湖边的鸟儿你都认识吗?

除了赏花,去西湖边,你还可以邂逅各种漂亮的鸟儿。天气暖起来了,它们也比平时出动得更活跃了。不过,你知道自己见到的鸟儿叫什么名字吗?今天记者就教你几招辨认的小窍门。

“水远烟微。一点沧洲白鹭飞。”如果你看到的鸟儿全身都是白色,那应该就是被称为“白衣仙子”的白鹭了。白鹭有小白鹭、中白鹭、大白鹭三种,目前在西湖定居的是小白鹭。中白鹭偶尔也会来西湖做做客。近几年,来西湖栖息的小白鹭呈现逐年增多的趋势,现在各个湖区均能见到它们漂亮的身影。

西湖杨公堤以西的“茅乡水情”水域,生态环境好,干扰少,是鸟类最为集中的地方,很多鸟儿争相在此筑巢安家。

岛上除了小白鹭,还有其他一些水鸟和林鸟,如夜鹭、黑水鸡、绿头鸭、斑嘴鸭、乌鸫、珠颈斑鸠等,能观察到的有八十多种鸟类。

说起夜鹭,有人会问:是不是身子粗胖、短脖子、尖细嘴、叫声单调粗犷的那个家伙?是的,经常有夜鹭从林间成群飞起,外出觅食或空中翱翔,西湖上空就会出现“千鹭腾空”的壮观场面。

每年春夏时节,是夜鹭们最繁忙的季节,它们要在此完成求偶、配对、筑巢、生儿育女、哺育后代的艰巨任务。慢慢地,西湖夜鹭从开始几只、十几只再到几十只,到现在变成了几百只,成为西湖里最大的水鸟家族。

黑水鸡在西湖是留鸟,可以说是“土著”,一年四季均可见,随着西湖生态环境的日益改善,黑水鸡在西湖水域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这不,连之前很少涉足的北里湖水域也能时常见到它们活动的踪迹。

听到黑水鸡这个名字,想必你对它们的长相也有一定认识了。没错,这家伙真是把“黑”长到了极致,远远看去就是一团黑,几乎看不出眼睛,只有嘴部是鲜红的。但是细细一看,你会发现它们的背部是灰黑色的,下背、腰、腹羽毛是暗橄榄褐色。

湖中的各种野鸭也很有看头。如果你看到脑袋绿绿的小家伙,那八准是公的绿头鸭,雌性绿头鸭就没有这样的特征。绿头鸭属于冬候鸟,不过它们有些任性,来了就不想走,整一年都可以在西里湖、北里湖、茅家埠水域、三潭印月岛找到它们的踪迹。

养生

花粉渐多 要防止过敏

一年之计在于春,好身体也要从这时候抓起。

春季繁花盛开,但对于花粉过敏的朋友们来说,真是一大烦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说,尤其是新生的宝宝,在不知道什么是他的过敏源之前,最好少到花粉众多的地方去。公园是一个让人放松的地方,但是春季这个播种的季节,花粉随着微风轻轻飘舞,以前有花粉过敏症的朋友最好把常备药随时携带。

惊蛰后天气越来越暖和,“春困”也悄然袭来。如何防止工作时“打盹”?傅医师说,每天午休20分钟是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晚间的睡眠也要好好对待,喝一杯热乎乎的牛奶是促进睡眠的一个好方法。

另外,对于春季养生,傅医师还建议,惊蛰前后,特别是午后太阳光太强(紫外线很强烈),容易晒伤皮肤,必要的防晒霜或者太阳伞要准备了。饮食建议清淡,以护肝、润肺健脾为主,应多吃一些甘甜、碱性食物,如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等。此外还应加强锻炼,可采取散步、慢跑、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沈波 张颖颖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