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这些水果菌落严重超标!很多人爱买,你还敢吃吗?
2019-04-04 07:30:00 杭州网

超火的鲜切水果菌落严重超标

时下,越来越多人注重健康和养生,买一盆鲜切好的水果当零食,成了一种生活潮流。

数十种水果洗净、切块,摆在小摊上,统一价格,任意选择。这样的鲜切水果店,在南京新街口地下通道百米内就有四五家,生意非常火爆。

但是,这些光鲜诱人的水果,真的健康吗?价格真的实惠吗?近日,有记者对这些鲜切水果店进行了探访。

价格

记者探访几家店后发现,鲜切水果均价多在 7 元到 9 元 / 半斤,最贵的一家 12 元 /100g。乍一看,并不是很贵。但按照 1 斤来换算,价格就高达 14 元到 18 元 / 斤,最贵的 60 元 / 斤,比肉还贵。

而一般水果店的水果并没有这么贵。 水果店内大多数水果价格不超过 14 元 / 斤。只有各种青提、红提,以及山竹等水果,价格超过 14 元 / 斤。

称重

鲜切水果不仅价格偏贵,计量称重也存在很多套路。店铺提供给消费者的塑料盒、塑料盆,尺寸都很大。消费者总感觉 " 装不满 ",不停往里面加东西。此外,在称重时,也没有除去塑料盆的重量。而这些重量,都是以水果的价格来算钱的。

" 商家可以明示包装盒收费,但是不能在称量时默认收费,以水果的价格来计算。" 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副分局长王志浩表示,这实际上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卫生

记者观察发现,由于店铺较小,基本上都是前面卖水果,后面切水果。切水果的区域并没有隔间,切好的水果和垃圾混放在一个区域。砧板上一会儿放切好的水果,一会儿放塑料盆。同一块抹布擦来擦去,擦完桌子擦砧板。

此外,水果夹子满是各类水果的水渍。还有部分商家,直接将夹子泡在水盆里,而水盆中早已飘着各种水果残渣。

快检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市场监管部门。4 月 1 日,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有两家店卫生不规范,快检显示微生物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该局食品快检中心检测员李栋利用 ATP 荧光检测仪进行了快检。他介绍,一般来说,取值在 500 RLU 内,是比较洁净的。如果超过 500 RLU,则不卫生。

在检测之前,一家店的老板反复用布将切水果的刀擦了好几遍。但检测结果显示,水果刀上的指数达到 3358 RLU 。而另一家摆放水果的托盘,经检测,数值高达 9999 RLU 。"9999 RLU 已经达到这台仪器的检测上线,可以说是爆表了。这证明托盘中的微生物含量已经非常高了,属于污染比较严重。" 李栋表示,如果吃了这些水果,很有可能拉肚子。

根据快检结果,秦淮区市场监管局要求一家店铺停业整顿,另一家责令现场整改。下一步,该局还将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抽查。"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我们也要求商家对鲜切水果做好防蝇防虫防尘的措施。餐盘、水果夹、砧板、水果刀等一定要及时清洗消毒。"

专家建议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郁志芳教授告诉记者,鲜切水果卫生隐患很多。首先,一把刀就不应该混切各种水果。" 尤其是一会儿切苹果、一会儿切甜橙。一会儿切西瓜,一会儿切哈密瓜。" 他表示,每个水果里含有的菌不同,在特定情况下,菌比较固定。如果水果刀混切,会改变菌生长的情况,导致微生物种类增加。" 比如,西瓜通常容易滋生的大肠菌群,不易在酸性水果内生存。如果水果混切,橙子类水果中也容易出现大肠菌群。"

而鲜切水果,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本身也不科学。" 微生物与温度、环境里的微生物有关。越是温度高、人流量大的地方,越是容易被污染。"

郁志芳表示,朝水果喷水更加不可取。" 如果水果有表皮保护,喷水的确可以保证水分不散失,保持光亮。但是如果水果已经切块,喷水湿度加大,微生物越容易滋长。"

来源:大洋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