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怎样挑选新鲜的甲鱼?
2018-03-13 07:26:57 杭州网

    甲鱼营养丰富,是非常滋补的食物,但一般人都不知道如何挑选新鲜的甲鱼。今天小编收集了一些挑选小技巧,下面就来看看吧。

    教你四招挑选新鲜的甲鱼?

    好的甲鱼动作敏捷,腹部有光泽,肌肉肥厚,裙边厚而向上翘,体外无伤病痕迹;把甲鱼翻转,头腿活动灵活,很快能翻回来,既为质量较优的甲鱼;需格外注意的是,买甲鱼必须买活的,千万不能图便宜买死甲鱼,甲鱼死后体内会分解大量毒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使冷藏也不可食用。

    一看主要看甲鱼的各个部位。凡外形完整,无伤无病,肌肉肥厚,腹甲有光泽,背胛肋骨模糊,裙厚而上翘,四腿粗而有劲,动作敏捷的为优等甲鱼;反之,为劣等甲鱼。

    二抓用手抓住甲鱼的反腿掖窝处,如活动迅速、四脚乱蹬、凶猛有力的为优等甲鱼;如活动不灵活、四脚微动甚至不动的为劣等甲鱼。

    三查主要检查甲鱼颈部有无钩、针。有钩、针的甲鱼,不能久养和长途运输。检查的方法:可用一硬竹筷刺激甲鱼头部,让它咬住,再一手拉筷子,以拉长它的颈部,另一手在颈部细摸。

    四试把甲鱼仰翻过来平放在地,如能很快翻转过来,且逃跑迅速、行动灵活的为优等甲鱼;如翻转缓慢、行动迟钝的为劣等甲鱼。

    甲鱼何时最肥美?

    我国民间素有“菜花鳖”和“桂花鳖”之说。所谓“菜花鳖”,是指经过冬眠的鳖,出来活动到菜花盛开时,己长的很肥壮了。鳖一般在夏秋交配,产卵前正是性腺最发达的时候,即肥又滋补。“桂花鳖”是指鳖在经过交配、产卵后,长到秋季桂花飘香时,又很肥壮了。

    甲鱼的雌雄,可以从尾部长短看出来,雄的尾长,伸出甲外;雌的尾短,不露于甲外。

    选购时,一般以重0.75公斤左右,雄性,爬行有力,鳖裙(即鳖甲四周的柔软部分)厚、形体完整,无损伤的鳖质量最好,滋补作用也最强。自然死掉或被蚊虫叮咬而死的鳖含有剧毒物质—组胺,食之将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千万不要购买死鳖。

    野生的还是人工饲养的怎样分辨?

    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野生甲鱼由于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往往不到成年便被捕捉,因此市场上难以见到一市斤以上的甲鱼。如超过此重量的,消费者就更要小心观察了。

    人工饲养的甲鱼甲背粗糙无光泽,用手摸甲背感觉有不平和刺手,而野生的甲鱼甲背很有光泽,用手摸很平滑。人工饲养的颜色多为深黑色,肥厚,剖开可见许多肥油,而野生的甲背和甲底颜色多为深黄色,仔细观察四肢,皮肤也为浅黄色,剖开极少见有大量的油脂。

    人工饲养的甲鱼加工烹饪后,甲壳用牙一咬就碎,感觉骨质很疏松,而野生的甲壳就很硬,和饲养的绝然不同。如果购买甲鱼时注重了上述几点,即使欺骗者在甲鱼身上涂抹了鱼胆或过猛酸甲等涂料,也难以欺骗消费者。

    当你看到动作比较敏捷的,腹部有光泽的可以暂时断定为好的甲鱼,买的时候你可以把甲鱼翻转,头腿活动灵活,很快能翻回来,就可以买了,那种笨笨的,或者看上去奄奄一息的甲鱼就不要买了。因为死甲鱼体内会分解大量毒物,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即便是冷藏也不可以吃的。

    甲鱼的营养价值:

    1. 甲鱼肉及其提取物能有效地预防和抑制肝癌、胃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并用于防治因放疗、化疗引起的虚弱、贫血、白细胞减少等症;

    2. 甲鱼亦有较好的净血作用,常食者可降低血胆固醇,因而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有益;

    3. 甲鱼还能“补劳伤,壮阳气,大补阴之不足”;

    4. 食甲鱼对肺结核、贫血、体质虚弱等多种病患亦有一定的辅助疗效。

来源:生活妙招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中国好婆婆"标准引争议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施行
·法拍房还有机会捡漏吗?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