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讨厌的梅雨季快要来了,进入雨季可以不用洗车?
2018-03-26 07:39:45 杭州网

下雨天后许多人都以为可以不用洗车了其实,雨水带有酸性物质若不及时清洗车辆雨中的酸性物质容易腐蚀车漆!!

雨季行车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七大雨天出行关键词

1 车辆定期“体检”防事故

●雨季来临前,驾驶人应提前对车辆进行检查。

如雨刮器,确保其具有较强的除水能力,保障视线清晰。

再如轮胎胎压和胎纹,雨天行车时,轮胎胎压应比正常天气下的胎压略高,以保证有足够的压强把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有助于车辆平稳行驶。而轮胎花纹深度越深,轮胎排水性能就越好,从而提高汽车操控稳定性。

●在出行前,驾驶人应注意查看天气预报,若有暴雨预警,应避免驾车出行。若需驾车出行,可先通过厦门交警微信平台等媒体平台,了解道路、桥梁、下穿通道和易积水路段的封闭情况。

2 雨中降低车速防侧滑

●刚刚开始下雨时,不少驾驶人会加速赶路,想赶在大雨来临前到达目的地。其实,这时地面上的泥沙、油渍刚被润湿,又未完全湿透附着在地上,反而会像润滑剂般将轮胎与地面隔离,导致车辆的制动距离增长。若此时加速赶路、左冲右突,只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隐患。

●雨中慢行还可防止车辆在急行急刹中出现侧滑。若前轮发生侧滑,驾驶人可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相反侧纠正;若后轮发生侧滑,则应将方向朝产生侧滑的同侧转动,切不可打反。

●驾驶人切勿肆意加速超车、并线。这是因为雨天道路状况较差,加上车窗上附着的雨滴容易给驾驶人造成视线盲点,加速并线、超车时极易发生事故。尤其在高速公路上,由于车辆行驶速度较快,驾驶人的视角变窄,稍打方向就很容易引发打滑、剐蹭、侧翻等事故。因此,雨中行车谨记“慢”字当头。

●雨天行车应注意减速避让行人、骑车人。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衣,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有些还会为了赶路横穿猛拐。机动车驾驶人应减速慢行,多鸣笛提醒,耐心避让,切不可急躁地与他们抢行。

3 预留足够的制动距离

●雨天道路湿滑,车辆制动效果变差,驾驶人应注意与周围其他车辆保持安全车距,预留出足够的制动空间,避免因避险不及而追尾碰撞。

●因车距过近而追尾,多发生在并线、超车之时。在雨天行车,驾驶人应减少并线变道、超车,不要因前车慢行,而盲目并线变道或加油超越前车,避免因雨天道路湿滑、视野不清,而发生意外。

●雨天跟车行驶也与平时不同,尤其要与大型车辆保持安全车距。因为通过积水路段之时,后车很容易受到大车带起的水浪影响,进而使自己面临危险。此外,跟在大型车辆后方行驶,视线也会受到阻碍,无法及时判断前方路况。

4 观察水深再平稳通过

●遇到积水时,驾驶人莫左闪右避或突然刹车减速。左闪右避、突然减速容易使后车躲闪不及而发生意外。当然,也不要高速通过,这样会造成积水飞溅,加大了实际涉水深度, 诱使机动车进水。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驾驶人最好不要轻易涉水,若必须涉水,建议先观察前车的通过情况,确定积水深度,若水深超过排气管高度,建议绕行。

此外,城市中的下穿通道普遍都标有水深刻度表,当下穿通道的积水达 20 厘米时,车辆还可通过;当水深超过30 厘米则禁止通行。

●涉水通过时,建议驾驶人使用低速(1 至2 挡)的挡位,保持10-20公里的时速行进。并且稳住油门,取涉水最短路径通过,不宜中途停车、换挡、松油门或蛇形驾驶。

●涉水过程中熄火,切勿盲目地重新启动。因为此时发动机很可能已经受潮,再次启动容易引发电路故障;有的发动机则已进水,再次启动可能损坏发动机曲轴连杆、进排气等系统。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组织人员将车辆推出积水处,确定发动机没有进水,方可启动车子继续前行,若发动机已经进水,应及时求救等待修理。倘若无法将车子推出积水,车内人员应立即从车上撤离,至安全地带联系施救人员前来施救。

●车内应常备救生锤、羊角锤等工具, 若车辆落水无法打开车门,可用以敲击车窗 4 个角落,破窗逃生。

5 切勿滥用远光灯、双闪灯

●天色较暗的雨天,驾驶人应开启车辆示廓灯,提醒后车注意;当能见度小于200米时,可开启近光灯和前雾灯。而后雾灯建议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再开启,因为后雾灯亮度非常高,在一般的雨天使用反而容易“晃”到后车,影响后车司机的视线。

●慎用远光灯,尤其在会车时,远光灯容易给对方司机视线造成盲区,雨天的水雾也会使远光灯的灯光更加“眩目”,从而诱发事故。

●俗称“双闪灯”的危险警示灯应在非常危险的情况启用,如前方有事故,或需在主路临时停车之时,能起到良好的警示作用,但也会丧失方向提示功能,容易在转向、变道时发生危险。为此,在一般的雨天,不建议开启“双闪灯”,在暴雨天,能见度小于100 米之时,则可开启。

6 切勿边驾车边擦玻璃

●降雨之时,车厢内外产生温差,车窗玻璃容易形成水雾,影响驾驶人行驶。但需要注意的是,驾驶人切勿边驾车边擦玻璃,以免车辆跑偏或无法及时采取措施应对突发状况。驾驶人可打开车窗或空调除雾,使车内外温度平衡,减少雾气。

●雨后容易出现团雾现象,驾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限速规定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

能见度小于 500 米、大于200 米时,车辆时速不得超过 80 公里;

能见度小于200 米、大于100 米时,车辆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

能见度小于100 米、大于50 米时,车辆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

能见度小于50 米、只能看见前车尾灯时,即陷入了“盲目驾驶状态”。这时,公安交管部门可采取道路封闭等措施,驾驶人应服从执勤民警指挥。已进入高速公路的车辆时速不得超过 20 公里,并应驶入最近的服务区停车等候或从最近的出口驶离高速公路,等到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改善后再继续行驶。

7 除湿防霉,清洗车身

●雨后,尤其是涉水之后,驾驶人应注意车辆保养,除湿防霉,避免车内机械生锈、细菌滋生。尤其注意检查发动机工作情况,查看水箱散热片上有无树叶等污物,检查底盘是否被泥土、塑料袋等杂物包裹,以免底盘被腐蚀。

●刹车踏板也应重点检查。在车辆驶出积水路面后,车主可轻踏几次刹车踏板,让刹车片与刹车盘发生摩擦,将附着在上面的水蒸发或甩干,使其快速恢复制动效果。

●不少人认为,雨后可不必清洗车身。其实,雨水带有酸性物质,若不及时清洗车辆,雨中的酸性物质容易腐蚀车漆。

●对于部分使用时间较长的车辆,车灯的防水能力会有所下降,从而出现车灯漏水的情况,如任其自行干透而不及时处理,车灯极易损坏。

因此,雨后要留意车灯内是否有水雾,倘若灯罩有裂缝、边缘密封条有破损,应及时更换。雨刮片也是老旧车辆的薄弱环节,在经历一场降雨后,很可能出现损坏,严重降低刮水效果。此时若不更换,再次降雨时必然导致行车的安全系数大打折扣。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中国好婆婆"标准引争议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施行
·法拍房还有机会捡漏吗?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