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很温暖很正能量的杭州图书馆 今年60岁了
2018-12-16 10:35:21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潘卓盈 照片由杭州图书馆提供)

2003年,杭州图书馆迈出了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第一步,也是全国首家推出免证阅览制度——即任何人进杭州图书馆阅览书籍都不需要证件和费用。

2006年,《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约》正式颁布,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真正进入免费服务时代,在全国开了先河。

2008年,杭图搬迁到钱江新城,200多万册藏书量,2000多个阅览室座位,几乎天天爆满。

2014年,杭州800万张市民卡自动开通图书馆借阅功能。

2016年,杭图在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首创推出免费借新书服务,杭州人的读书热情被彻底点燃,市民排队借书,成为中国首个与零售书店跨界合作影响广泛的典型范例。

2017年,杭图推出“信用借还书”服务,凡芝麻信用分550分以上,均可享“免押金、免办卡”线上借书服务。

1958年7月1日,杭州图书馆成立大会在省立杭州女子中学(今杭十四中)大礼堂举行。

算一算,从1958到2018,杭州人心目中的这个“市民大书房”已经为大家服务整整60年了,不知不觉走过了一个甲子。

明天(12月17日)下午,在杭图报告厅将有一场为杭图建馆60周年特别准备的大型纪念活动,全馆上下将以诗音画朗诵会的形式来庆祝自己的60岁生日。

这不是一家普通的城市图书馆。它崇尚知识面前、人人平等,曾经因为有一群每晚闭馆才肯离去的流浪汉、拾荒者,被全国网友点赞誉为“史上最温暖的图书馆”。在众多读者眼中,杭图是一个温暖且充满正能量的“网红”。60年来,它无数次创新,走在全国公共图书馆前列,创立出的“杭图模式”,成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典范。

在这座被称为“最温暖图书馆”的地方,你和它又有什么难忘的记忆呢?

站在如今拥有馆舍总面积达49000余平方米、馆藏图书超过560万册的杭图面前,你已经很难想象,60年前,这个庞然大物诞生之初,仅仅只是拥有几千册图书、窝在官巷口新华书店二楼的一个小小会议室。你更难想象,今天不花一分钱唾手可得的随时随地借书,哪怕放到30年前也是不敢想象的事,那时候人们为了求到一张借书证不惜通宵熬夜排长队,一证难求。

“六十年,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从纸质文献服务到数字化图书馆、从闭架借阅到全开放式服务、从小作坊式的阅览环境到无障碍家居式阅读空间……一步步发展为如今矗立在钱塘江畔的“市民大书房”,年服务读者数百万人次,成长为网友心目中的“最温暖图书馆”,让杭州这座城市变得如此温暖。对杭图六十年风雨历程的回顾和总结,实际上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杭州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轨迹和杭州众多普通老百姓的点滴文化生活记忆。”杭州图书馆馆长应晖说。

那段披荆斩棘的岁月早已淹没在时光洪流里,不论是和平时代还是动荡流年,在杭州图书馆的身上,始终浓缩了一代又一代杭州人对知识和文化的无限渴求。

推荐阅读

世游赛(25米)今晚闭幕 赛事、闭幕式剧透来了

太阳终于要露脸!到下周初 杭州都是大晴天

“蓝色”世游赛背后的浓浓“绿色”

杭州一小区门口 外卖小哥撞上正要转弯的小轿车

文一西路地下通道西延 紫金港立交以西建隧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照片由杭州图书馆提供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