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生活首页
 
 
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是否就是延迟退休?
2015-03-20 09:35:44 杭州网

近日,网传2015年新的退休年龄规定出炉,并对延迟退休时间作出具体规定。事实是否如此?提高领取养老金年龄是否就是延迟退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求证。

对网传延迟退休,市民反应不一

网络版“2015年新的退休年龄规定”对延迟退休规定如下:2015年开始,1965年出生的女性职工和居民应当推迟1年领取养老金,1966年出生的推迟2年,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女性65岁领取养老金。而从2020年开始,1960年出生的男性职工和居民推迟6个月领取养老金,以此类推,到2030年实现男性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同时,还按“延迟退休”政策对退休待遇进行了测算。

此消息牵动了广大参保职工的神经。我市部分参保人员,尤其是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职工及劳资人员,都在关注这事。

针对“网称退休年龄延后”这事,市民各持不同意见。一些一线工人希望能够早点退休,因为他们大多从事体力劳动,收入水平偏低,且不是很稳定,退休后可以获得稳定的养老金收入,尤其是近年来国家不断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水平,他们认为如果早点退休,再找一份新工作,收入还能再高一些。

而临近退休年龄的干部,不论男女,有相当一部分则认为,可以适当考虑延长退休年龄,尤其是职位和职称高的。据分析,此类人群工作强度不大,很多人虽到退休年龄,仍可胜任工作。一些特定行业,如医生和教师等,往往是“越老越吃香”。

“我一直在留意网上说的这件事,我在一家小企业上班,再过几年就要退休,工作忙、压力大,早想好好歇歇了。然而最近一系列有关养老金改革的消息,真把我吓得不轻。”家住椒江宏达花园的王玲红说。

看着刚退休的老公,每天去市民广场散步、打太极拳,每月还能拿到5000多元的退休金,李灵芝在羡慕的同时,心里也犯起了嘀咕,“我还能按时退休吗?”与王玲红一样,再有2年就到退休年龄的李灵芝,最近也一直在关注养老体制改革问题。

国家尚未出台“延迟退休”政策

3月9日,记者登录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搜索有关延迟退休的政策,发现并没有动态更新,上面也没有有关2015年新的退休年龄规定。

随后,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目前“延迟退休”政策尚处于专家研究和论证阶段,国家人社部还没出台相关政策和规定。

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国务院国发【1978】104号等相关文件规定,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即男性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管理或技术岗位)年满55周岁、女工人(操作、生产或服务岗位)年满50周岁,方可办理正常退休手续。养老金从办理退休手续的次月起,按月领取。目前,企业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是依据个人缴费时间(含视同缴费)长短、缴费基数高低,以及退休上年度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计算得出的。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金问题愈发引人关注。2013年6月初,人社部表示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社科院、人大、清华和武大等院校的多个专家团队,参与制订改革备选方案。

延伸阅读

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后年推出

3月17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政策有了时间表。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修改完善,应该在2017年正式推出。具体实施,那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据了解,在3月10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延迟退休年龄答记者问时,给出时间表:争取今年完成方案制订,明年报经中央同意后征求社会意见,后年正式推出。方案推出至少5年后,再渐进式实施。

“延迟退休年龄政策不仅关系着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更充分地开发人力资源、发挥人力资源优势。这项政策的提出,主要针对我国法定退休年龄偏低的实际情况。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确定的,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只有40岁左右。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结构和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有必要对退休年龄作出调整。”尹蔚民说,我们会根据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的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肯定是“小步徐趋、渐进到位”。就是说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经过相当长的时间达到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会有一个社会预告,就是先把这项方案公布出去,但方案的实施时间至少要在5年以后。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陈伟华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