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那些为杯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2019-03-01 07:30:00 杭州网

最近有一只杯子引起狂购,甚至有人搭起帐篷漏夜排队

这几天有一只爪子深入人心,挠得人心痒痒。

昨天下午3时,星巴克在其“天猫星巴克官方旗舰店”上线预售樱花系列商品猫爪杯。预售开始仅5秒钟,单价199元、1000只杯子全部售罄。

这股哄抢的狠劲几天前就已经在线下发生:2月26日,星巴克2019樱花系列商品正式开售,猫爪杯独占鳌头,每家门店的存货都迅速被秒杀。有人在星巴克门口搭起帐篷,漏夜排队;有人一下子冲进店铺里,为买199元一只的杯子,把店里整柜的马克杯全部撞碎;有人排在队伍前面包圆所有杯子,排后头的人屏不牢动手了……

在这些为猫爪杯而疯狂的人们脑中,到底发生了什么?科学家早就做过许多有趣的研究。

居然还有

专门研究萌的科学

钱报记者从星巴克官网上看到,这款猫爪杯确实拥有令人倾心的外形:双层透明玻璃杯——外层印有粉色樱花瓣,内层是一个肉嘟嘟的猫爪形状。当倒入有色的饮品,猫爪就会清晰地显现出来。

萌是你萌。

萌这件事情,是有科学道理的。奥地利动物学家康拉德·洛伦兹(Konrad Lorenz)1943年发表的一篇著名论文中提出:萌这种感受其实来自人们对婴儿的爱。人们认为大而低的眼睛、鼓起的面颊、短而粗的四肢和笨拙的动作十分可爱。

果壳网友“钟与氏Darla”解读这个论点,“这种形象,会使成年人自然地放下戒备、提供关爱。”

后续的行为科学和神经影像科学研究显示:当人们看到萌萌的图像时,都会作出快速的神经反应,随后激活大脑中更广泛的区域。这些区域被证明与玩耍、同情以及其他高级道德过程相关。

洛伦兹认为,只要是大眼睛小圆脸软软毛毛的小东西,都会激发人类的同情。他对此的解释是:这是一种比自然情形远为显著和突出的“超常刺激”。

在洛伦兹的经典实验中发现:鹅妈妈在面对排球和蛋时,会先把排球拖回去孵,因为排球比真的鹅蛋要更白、更圆也更大。排球就是一种“超常刺激”,对鹅妈妈来说,它比真蛋更像一个蛋。

在“可爱领域”,也存在这种超常刺激。

“婴儿般”的明亮大眼、胖胖圆圆的小脸和更短的下巴,直接跳过我们认知系统中与任何真实婴儿的关联或者经验,一路点燃了伏隔核——这是我们大脑中负责奖赏机制的一个关键区域,它包含了能够释放多巴胺的神经。多巴胺是大脑中的一种“快乐的化学物质”,属于人类体内的成瘾物质之一——它能够促使人们做出购买决定。

“被萌到”是一种天赋能力。因为我们的大脑会对可爱的事物作出积极正面的反应,并体验愉悦与温暖。

东京学艺大学的文化研究学者约书亚·保罗·戴尔(Joshua Paul Dale)因为身处日本这个到处都是萌物的世界里,被萌得不行,有一天终于拍案而起,推动了一个叫做“可爱研究”的研究方向。

“可爱研究”目前还是一个逐渐形成的领域,研究者多集中在东亚,这或许与东亚特殊的文化氛围有关——日本学者入户野宏(Hiroshi Nittono)提到,可爱意味着可亲近而无害,让人想要接触和了解其本质。因此,萌萌的事物、话题或装饰品,对于含蓄内敛的亚洲人来说,简直是拉近社交距离的开挂利器。

所以呢,像猫爪杯这样一个萌物,俘获众人心不要太轻松。

只需要2.5秒

人就可以决定买买买

在英文单词中,一门学科的名称,通常包含词根“Ology”。全球著名品牌营销大师马丁·林斯特龙(Martin Lindstrom)写过一本书,叫《Buyology》,他造了一个词——买学问,专门研究购物时,人们的大脑中发生了什么变化。

说实话,再来考量这只猫爪杯,作为一只杯子,猫爪杯并不卓越——猫爪部分容量不大,180毫升都不到,拿起来一咕噜就一饮而尽了;而且爪子的造型,也让清洁起来很不省心。

为什么人们还对这款产品趋之若鹜?

当你看到这样一个卖相可人的热销产品时,多巴胺便会悄悄冲上你的大脑,之后给予重重一击。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之前,就已经在刷卡签名了。

研究者们普遍认为:只需要2.5秒钟,人就可以做出一个购买决定。

但是,人们走出星巴克的时候,可能就没有那么开心了:因为几分钟之后,随着多巴胺作用的减弱,你之前的快感也会逐渐消失。突然之间,你会质疑自己是否真的用得上这鸡肋一般的杯子——洗起来也挺麻烦的。

怎么样,这个情景似曾相识吧?

但是购物真的能让我们感到更加幸福,所有的科学指标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至少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而这些幸福就归功于多巴胺——大脑中产生奖赏、愉悦和幸福的元素。当我们最初决定购买某件物品时,释放出多巴胺的脑细胞便会分泌出一种“对该物品的好感”。而多巴胺会促使我们本能地把它买下了,即便理性告诉我们“这些东西根本没有什么用”。

对此,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大卫·莱布森(David Laibson)说:“感性思维促使我们把信用卡刷到最大额度,即使我们的逻辑思维很清楚我们应该为退休留一些积蓄。”

最后要说一下的是,为什么现今世界大家越来越爱猫:在互联网时代,猫正在成为与宅文化、低欲望文化相匹配的宠物标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咪佳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