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人们为什么对iPhone手机趋之若鹜
2014-10-16 13:05:19 杭州网

    

    快乐并不是人类行为的终极目标,它只是推动人类不断前行的小把戏。

    iPhone6将于本月17日正式在内地上市,在这之前iPhone6抢购大战中,中国人让世界大开眼界,人们通宵排队购入手机在国内转手以高价卖出。当iPhone6在国内预售时,有消息说,预订量已经达到2000万部了。那么人们为什么对iPhone手机趋之若鹜呢?

    美国经济学家凡勃伦在其最有名的著作《有闲阶级论》中,提出一个重要的概念:“凡勃伦效应”,即炫耀性消费。人们通过财富、礼仪、服饰把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所以当iPhone5s出现金色款的时候,即便卖到上万的价格也有很多人问津,其中最大的奥秘就是人们能够一眼就看出这款手机的与众不同。

    然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对新产品的好奇。也就是说,一部最新款的手机能给我们带来愉悦和快感。

    但现代神经学研究发现,人的愉悦和快感有个峰值。换句话说,人类感受快乐幸福的潜能是有限的。

    假如随着物质和财富的增加,我们会变得越来越快乐(你还记得家里安装第一部固定电话、买第一辆自行车时带来的喜悦吗),那么我们今天早该无比地快乐。事实上我们正对着老款的智能手机闷闷不乐,坐在私人轿车里不停抱怨,这是因为幸福感存在一种“重启机制”,一旦别人拥有的东西比你更好,你的幸福感就被清零了。

    那么这种重启机制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这是一个更大的命题——进化。也就是说,当人类穿着兽皮在追野猪的时候,就存在对老款iPhone嫌弃的基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加里·贝克尔和他的合作者路易斯·拉约提出一个很不寻常的观点:“强调相对收入的人类抱负机制,在进化过程中就已经形成。”他们的意思是,自然界才不在乎什么幸福指数,它在乎的是结果:进化状态。假如人类从石器时代起,只要越富有就越幸福的话,那么今天的人类早已洪福齐天了,人人要都像抽了大麻一样癫狂,那快乐的感受将不再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我们也不再想去努力奋斗。

    因此贝克尔和拉约认为,自然选择让人们只有在比周围的人取得更多成就和财富时,才感到快乐。他们认为,自然界确保人类不会完全意识到这种欲望在不断升级,这一点,才可以让我们都全力以赴改善我们的处境。从这个角度说,快乐并不是人类行为的终极目标,它只是推动人类不断前行的小把戏。

    即便是再高科技的时代,人类的行为还是受到进化本能的支配,这个也是iPhone6如此受欢迎的小秘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