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九月又到开学季:戏精老母最后的倔强
2018-09-03 10:27:14 杭州网

文/十三姐 公众号/格十三

本文已获授权,请勿转载

开学了,江湖上隐匿长达俩月之久的两大派系,经过了短时间的预热,终于正式东山再起:

以“把娃丢给老师”为重生之源的甩锅派

一开学又陷入焦躁状态的忧郁派

前者欢呼雀跃,后者郁郁寡欢,但其实都是病,得治。

这两派总是相互交织,不分上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一个规律:孩子越大,甩锅派就越多地投诚到忧郁派,但不必担心失衡,毕竟还在不断地有新的老母加入,自打开放二胎之后,两派更是和谐共生,不分彼此。有的老母,早上是这一派,晚上是另一派,也不足为奇,毕竟当了这么多年的妈,有几个不分裂的。 

如果你在开学时听到两位老母的对话,大体的内容不会太跑偏,基本是这样的:

- 你们家做完了吗?

- 恩,最后一礼拜我们写了六篇作文三十页毛笔字……你们呢?

- 哦,我们啊,最后五天写了二十张口算十二篇摘抄四篇作文。

- 哇,你们好厉害。

- 承让承让!

- 哪里哪里!

- 彼此彼此!

越是这样拼杀到最后一刻的老母,越是在开学的这一天感到强烈的快感,这便是甩锅派的特点。

甩锅派在开学季是喜悦形于色的,这种喜悦是从各种大肆采购到大餐庆祝到奖励自己再到表现为开学当天的母慈子孝,全是内心戏。但最重要的戏份还是对“接盘侠”表达致敬,比如我朋友圈里就看到不少致敬:

老师辛苦了 ....又开学了!感谢我的孩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无私的付出让孩子有了无比精彩的世界!——老师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与你的孩子没有血缘关系,却愿意因你的孩子进步而高兴,退步而着急,满怀期待,助其成才,舍小家顾大家并且无怨无悔的人。今天看到圈里好多家长都在转这条,我也接力,我是第286957个接力的!

......

这干枯的文字恐怕还未能表达老母亲们对接盘侠们敬意的百分之一,她们内心暗流涌动还有千言万语,潜台词可能是这样:

妈呀这俩月暑假简直累死老娘了,总算开学了,赶紧带回学校去吧,要打要骂老师您看着办吧,只要让我清静清静就行,对了如果回家作业能不打扰到为娘我,那就更跪谢老师了……

......

今天早上在儿子学校门口观望了一小会,发现各位老母在开学第一天上演的精彩大戏,简直是岁岁年年花相似啊。

一年级的老母,在校门口依依不舍,又抱又亲,又是加油,又是拍照,然后抱着手机一顿猛P,必然得发朋友圈。

二年级的老母,在校门口迂回缠绵,千叮万嘱,已然表现得少了几分娇羞多了些许凶悍。

三年级的老母,在校门口强行挤出一丝慈母的微笑,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娃刚迈进校门老母飞一样地跑了。

四年级的老母,毫不掩饰地表现出不耐烦,有的直接在门口训起了娃:你怎么回事,这也忘那也忘blablabla……最后把孩子往学校大门一塞,摆出母后皇太后的驾驶气呼呼地扭头走了。

五年级的老母,咦?五年级的老母呢?校门口压根看不见她,十万八千里外就一脚把娃踹进学校,你赶紧给我进去吧别再让我看见你那一堆作业本也别在我跟前抓耳挠腮,快烦死老娘了。

但无论是哪一派系,在度过了不可描述的八月之后,进入九月依然很难掌控命运,前方的未知容不得老母们停止探索。

正所谓“薛定谔的九月”,一个开学,隔绝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状态,亲子关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量子裂变直到质变的可能性极大,至于分裂后是喜是悲,得走一步看一步。

就如薛定谔的猫,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分散逐风转,此已非常身。

通俗点说:塞翁开学,焉知祸福。

在薛定谔的九月,每一场亲子关系都是一段量子叠加(情绪交叉),产生火花之后到底释放粒子(温存)还是波(暴力),直接影响到量子(母爱)的存在形式,如果此时有了父爱的添加(捣乱),可能还会延伸出平行宇宙(三方对吼)等物理问题和哲学争议。

在经过了一个“慵懒-慵懒-慵懒-狂躁”节奏的暑假之后,以开学收尾,看似是平息了暑假末尾因追作业而引发的家庭暴乱,实则却是开辟了另一片疆场,另一团硝烟或许正在赶来的路上,所以接下来将会面临什么,薛定谔的九月现在不会告诉你答案。

所以,每一个老母今天欠下的债,未来说不定都得还。时代不同了。

开学哪里是什么妇女解放运动,它只是让你从一个非牛顿流体跳到另一个非牛顿流体,你敢懈怠,必然下沉。

忧郁派从来就是具备强烈的忧患意识的,整个一个暑假都在想:哎呀怎么办,别人家的牛娃不知道又在学什么了,我家小傻子可怎么办啊。诸如此类的终极问题,让她们被一股浓浓的焦虑所笼罩。

越忧郁越慌乱,这厢暑假作业还没补完,那厢老师在微信群发来五张卷子:

“开学在即,同学们请把卷子完成,返校时上交,以检验暑期学习质量,并为开学后的小测验做准备”……

啊,焦虑的老母颤抖着双手把卷子递给了娃,夺过娃手里的作文本:闺女,你还是先把卷子做了,三篇作文我来给你写吧……

铁打的亲子关系,流水的暑假作业。 

当年古人就懂这个道理,慈母手中线,也是到了临行才密密缝,大家都没什么提前量的,临时抱佛脚是我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亲子关系的永恒主题。

老母的九月很戏剧,白天是金风送爽、天高云淡的九月,是瓜果飘香、收获希望的九月,从下班开始,就是捶胸顿足、哀鸿遍野的九月,是神经紧绷、寒意凉凉的九月。

每年暑假,老母们都实现了诗和远方,从星星月亮到诗词歌赋,从草莓奶昔到海鲜大餐......但是日记周记、英语小报、奥数作业、劳技作品……再加上一个懵逼眼泪汪汪的孩子,和一个两手一摊对你的遭遇深表遗憾的猪队友,生生把老母拉回到眼前的苟且......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开学这一天起,一年的肺活量练习便启动了。

多年实战经验练就了老母的吼功,主要分为反复吼,重点强调吼,逐层递进吼,指桑骂槐吼,转移焦点吼,哀怨委屈吼,无缘无故吼......

看似是机械式复制,其实又有了很多不同,因为到了一定时候你就会发现,不是你不吼了,是你吼不到点子上了,毕竟好多老母受文化知识水平限制,吼到小学五年级就逐渐心如止水。

再把我这张图翻出来与大家共勉,你的倔强,始于开学,止于开学,往后的日子请自重啊......

     十三姐,魔都宅腐文艺斜杠女青年代表,集专栏作者 / 前卫派心理学者/城市画像探索者于一体的花季妇女,公众号格十三。


来源:格十三    作者:文/十三姐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