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80后生二娃的自我修养
2018-09-10 09:45:02 杭州网


几年前同学聚会的时候,几位“剩女”还相当低调,烟视媚行,大家一谈到结婚啊生娃啊这些“敏感词”,她们都若有所思地遮遮掩掩,桃羞杏让的表情令人感觉尴尬,就好像女人不婚不育很不好意思似的。

现如今同学聚会,仅存的几位未婚的和没娃的,已然成了场面上王者,从头至尾看着其他人吐槽婚后生活和带娃的艰辛,她们便趾高气昂地哈哈哈,顺便再显摆一下自己自由的小日子,惹得我们捶胸顿足。

我们这些拖家带口的中年老母,看起来比没娃的简直老了一个九年义务教育,更别说和单身的比了,人家是在生活,我们是活着。

每次看到这样的人我们都陷入三大终极问题:我是谁?为何结婚?为何生娃?

可不是么,活得好好的,开开心心的,突然间,轰的一下结婚了。

结婚就结婚吧,过得好好的,开开心心的,突然间,轰的一下生娃了。

生就生吧,过得好好的,开开心心的,轰的一下,又让生二胎。

幸好我们一年顶多见一回,毕竟中年老母只能和中年老母做朋友,其他雌性物种一律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的友谊。

有次同学聚会来了一位退休老师,她说:同学们,如果你们回到22岁,让你们重新做一次人生选择,你们会怎么做?

几乎所有男生回答:绝不那么晚买房。

几乎所有女生回答:绝不那么早结婚生娃。

80后这代啊,基本都是在摸索中后悔,在后悔中摸索,又在反复摸索和反复后悔中认了命,最后可能是被自己气死的。

还有极端的,天天都在摸索和后悔中反复交替。

说实话有一阵子确实在“生不生二娃”这个问题上纠结徘徊过,特别是看到儿子乖巧懂事聪明省心+别人怂恿再生一个的时候,我就幻想着又生了一个一样乖巧懂事聪明省心的。一转身看到别人家乖巧懂事的大娃被狡猾捣蛋的二娃欺压,妈妈还偏心老二,我就下决心坚决不要二娃了。

然后某天看到别人家哥哥带着妹妹愉快地玩耍,妈妈在旁边能安心看书的母慈子孝场面,我又动心了。一转身又看到别人家妈妈手上拎一个怀里抱一个冲到医院急诊,我又灭了心中的火......

80后老母多数都是这样纠结的,有一大批还面临着和老公的意见不合。

我老公拿着贝克汉姆全家其乐融融的照片对我说:你看人家,生了这么多身材也很好啊,还是这么漂亮啊,也没什么负担啊,你看你看,哥哥抱着妹妹,啧啧啧,多好啊blablabla……

你是贝克汉姆吗,我是维多利亚吗,如果是,我也愿意生啊,最少生十二个,少一个都不好意思。

再后来,每次他一提生娃的事,我就牙疼,腰疼,心脏疼,总之各种中老年综合症频发,我也是用心良苦了,都这样的中老年人了,能活着已经不容易,你还让我生娃?

谨慎生二娃是80后最起码的节操啊。

当然,我也不遗余力地恐吓他:

第一,生二娃,你得先把你那些钳子扳子螺丝刀电烙铁变卖了,腾出地方给娃放奶粉尿布玩具。

第二,我还得辞职,全身心带孩子,你得比原来赚的更多才能养活我们全家。

第三,补习班你先给我找好,从1岁到18岁一样都不能少,我这次一定要让老二赢在起跑线上。

另外,你个老大爷拖着疲惫的老腰送娃去幼儿园,是要和一群年轻的妈妈一起唱TF BOYS的,你心有余我知道,可是力足不足自己心里没数么?

不过80后也有老糊涂的,我们老母群里有一个老母讲过这样的故事:

我老公一到床上就跟我商量:我们再生一个吧。

我心里有点纠结,但我想着,如果真有了也就生了吧,我属于不主动、不拒绝、不负责的那种人啊。

可是这货,每次说完“我们再生一个吧”以及论证完生二娃的108种好处之后,他就睡着了……着了……

大哥,你是打算二娃从石头里蹦出来啊?你嘴上说要生,身体却很诚实嘛……

再一次印证了我的观点:80后中老年人就只剩嘴硬,该硬的不硬。

我认识不少80后,眼看是奔四的人了,孩子都已经老大不小,又突然怀了二胎。从怀孕到生娃,各种折腾,明显比生第一胎的时候艰辛很多。从这时起她们就已经开始后悔了,生了孩子顿时把已经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全都打乱。

我问她们为什么这么晚还要二娃啊?她们的回答以两种居多:一是意外,二是家人吵着闹着要二胎。我也奇了怪了,肚子长在你身上,赖什么家人啊。

如果再问她:你家人为啥一定要你生呢?她回答:我妈和我老公说了,国家现在让生了,干嘛不生?

80后真的是听话,从小以“独生子女”为荣,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奋斗,学赖宁学张海迪,要当社会主义接班人。现在回头一看这些曾经的信仰都消失了,只剩下一些迷惑,但80后依然无怨无悔地听话着,不让生就不生,让生就生。

国家喊我晚婚晚育,我就乖乖晚婚晚育,30岁上下才生了个娃。过了几天国家又喊我生二娃,我就把补习班随便减掉两个,化妆品稍微换个牌子,就能省下老二的奶粉钱了,这都是小事,响应号召是大事。

80后就是生二娃的主力,不信你看着,90后们连生一个都不大愿意了,至于00后们,肯结婚已经算懂事的。

再看看人家那些早婚的同龄人,孩子都能上蓝翔技校了,你个晚婚的,孩子还在把玩具挖土机往嘴里塞呢。大家同是80后,孩子之间都有代沟。

早知道要开放二胎,也不至于奔四了再来为国捐躯。

我身边好多不肯生二娃的80后,最大的理由是“穷”。他们主张:二胎给免学费都不行,得免所有补习班费用和给家长精神补贴。嚯,你这是变相卖孩子呢?

其实这根本不是理由,旧社会都吃糠咽菜的,不也生一窝还健健康康养大了。最大的理由应该是“懒”。好不容易第一个孩子带出点眉目了,突然再来一遍,这人生能有几个十年?

80后带娃的理念,可谓创历史先河了。老一辈还在填鸭式吃饱穿暖中努力奋斗,从80后这一代人身上,开始了所谓的“科学育儿”,可惜弄着弄着没正事儿了,但还总以为自己最正确,这是80后这一代人普遍的“过度自信”导致的,以为自己是生在变革大潮里的弄潮儿,一个个拽的不行,坐进办公室做几张PPT就以为比60年代踩缝纫机的更了不起了,其实换汤不换药。

我们小时候学点文化知识,还经常有人嘲笑父母没上过什么学,自己的文化水平算是全家最高了。但你仔细想想,我们小时候没有重点学校,重点班,没有拼爹,不用上补课班,没有奥数,没有琴棋书画和运动项目鄙视链,现在可不一样,一应俱全,你的娃被送去学的这些东西,你也从小没学过,你在娃面前几乎也是个文盲,你和老一辈有什么区别?

80后们舞文弄墨阳春白雪厉害,给娃取名全是梓宜,子萱,梓欣的,这和60后们的建国,建设,建军们一样,思路还是没有变啊。

你看,80后一点进步也没有,唯一的变化就是鸡汤喝多了,脑子更混乱了。

听信了“开心童年,快乐教育”的鸡汤,结果看到人家孩子都早早地赢在了起跑线上,活活被气死一回,爬起来又是一条好汉,给孩子报了N个学习班,蓦然回首发现真正牛逼的别人家的孩子都过着开心童年,快乐教育。

就这样,能生一个已经非常勇敢,能生两个及以上的可谓是80后中的表率了,应该都有着某种强过普通人的能力吧。

至于我们这些不敢生的,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火候不行啊。

来源:格十三  作者:十三姐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