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流感仍横行,儿童超7成!赶快学习这篇科普!
2019-02-26 07:30:00 杭州网

每年冬春,流感都是一个全民话题

今年,仍然不例外……

据浙江省疾控中心统计:2019年,截至2月17日,我省16所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ILI)83506例,门诊就诊总数1438707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ILI%)为5.80%。在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中,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过了75%。

虽然已近3月,但恰逢开学季,加之冬雨连绵,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流感流行强度仍将继续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因此,看完这篇流感科普很有必要……

浙大儿院感染病科副主任

博士、主任医师

擅长:擅长儿科感染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对儿童甲型流感病毒、EB病毒、巨细胞病毒的发病机制有一定的研究。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周四全天(滨江院区)

1、什么是流感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具有较强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

流感分成甲型、乙型、丙型和丁型。甲型流感最重,传染性最强,简称为甲流。乙流传染性和严重性次之。丙流症状最轻,传染性最弱。

流感的症状

流感是由呼吸道传播和感染的,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包括鼻塞、流涕、咽干、咽痒、咽痛、咳嗽、咯痰等。

流感最主要的表现是发热,一般都是38.5℃以上的高热。不过一些乙流的病人、免疫力比较差的病人、既往打过疫苗或发热早期的患者可能表现为低热。

流感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全身症状比较重,包括头晕、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甚至有的病人没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只有全身酸痛、头痛这些表现。还有少数病人表现为胃肠型流感,以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就诊。流感除了侵犯上呼吸系统外,还会引起肺部感染、心脏损害、抽搐及意识障碍等情况。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陈英虎说,感冒和流感,它们的症状十分容易混淆。但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感冒一般都会自愈,而流感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延误。

复诊指征:高热超过3天、高热持续不退、精神差、气促、抽搐、拒食及明显吐泻等。

流感及其危重病例易发人群

流感危重病例多发生在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群中,此外,因为孩子的免疫力较弱,5岁以下的儿童和1岁以下的婴儿都是流感易发人群。

浙江省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报告的流感样病例中,15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过了75%。

此外,肥胖人士、孕妇、产后2周内的产妇及老年人,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流感高峰期

每年流行的流感分型都不太一样,往年甲流高峰多在11月~12月,乙流的高峰多在1月~2月。

2018年的流感始于12月份,1月增多,持续至今。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引起高热和抽搐的比例较往年稍有上升。

2、如何预防流感

01、接种流感疫苗——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一般来说,宝宝 6 个月以上就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疫苗产生抗体时间是2-4周,有效保护时间是6-8月。

且每一年的流感病毒可能都不同,所以每年都建议给孩子接种,直接抚养人也建议接种。

秋季(九、十月份)是推荐疫苗接种的好时期,在流感爆发前,能充分预留疫苗产生抗体的时间,即使孩子不幸“中招”,接种了疫苗也可以减轻流感引发的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02、少去人多密集的区域

咳嗽、喷嚏排出的分泌物和飞沫都是可以传染流感病毒的,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如果必须去也最好戴口罩。

03、勤洗手,洗洗洗

用流水洗手,别用盆。不管是上厕所后,还是吃饭前,或者外出回家后,都要给孩子洗手。

3、这些行为不能预防流感

陈英虎主任还提醒,以下几种方式并不能预防流感,请勿听信谣言!

01、10分钟不喝水就会得流感?

错!

多喝水虽然对身体有好处,但喝再多水也是没法预防流感的。

02、吃维生素 C 可以防感冒?

错!

不论直接吃橙子还是口服维生素 C ,都不能预防流感。

03、用醋熏蒸能杀菌?

错!

熏醋只会让家里味道“恒久远”,对流感无效。如果家里有呼吸道敏感、哮喘史的孩子和老人,熏醋还很有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慎重!

04、板蓝根可以预防流感?

错!

一些家长会常备板蓝根,“病毒唑”、喷口腔消毒液等抗病毒药,日常给孩子用来“预防流感”,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种方法有效。

4、得了流感要吃抗病毒药

01、特效药

流感有相对特效的抗病毒药,目前医院普遍使用口服的奥司他韦,一些医院还有静脉使用的帕拉米韦。

所以在发病48个小时之内,越早用药效果越好。口服的奥司他韦5-7天一个疗程。建议患者即使体温正常,也要把5天的药全部用完,减少流感病毒耐药的概率。

02、不用药

流感虽然比一般的病毒性感冒重,但它也跟大多数病毒一样,具有自限性。也就是说,病毒越繁殖,毒力越低,一般1周左右,病毒可以自动清除,流感可以不治而愈。

03、感冒药

无论流感患者是否用特效的抗病毒药,在体温正常之前都可以用一些退热药、感冒药,以及其他对症药物来改善症状。但是这些药物只能在药物起效的4~8个小时内改善症状,并不能清除病毒和缩短病程。

04、中成药

葛根芩连丸、蓝芩口服液、双黄连、清开灵、板蓝根、金花清感颗粒、莲花清瘟胶囊等中成药都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可以改善症状。

很多患者因为流感发烧温度较高,就要求打针、输液。流感是一种病毒,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流感是没用的。

来源:浙大儿院公众号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