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雾҉霾҉又҉来҉了҉!疾控专家教你如何选口罩
2018-01-21 08:28:57 杭州网

据浙江天气网发布,17日下午开始,浙江再现霾天气,省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17日18时发布大气重污染省级蓝色预警,公众请注意防护。预计未来三天浙江空气质量不容乐观,21日后期随着冷空气来袭,风力加大,霾天气将逐渐减弱消散。

随着人们环保健康意识的提高,空气污染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注意,口罩也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然而,市场上很多产品不合格。

2014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比较试验结果表明:37款口罩样品中仅有15款样品初始过滤效率较好;2015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口罩产品开展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56批次口罩的过滤效率实测值低于参考值90%,占总抽样数的比例超过八成;23批次纺织品口罩面料或里料的pH实测值超过8.5。

雾҉霾҉又҉双҉叒҉叕҉来҉了҉!疾控专家教你如何选择口罩。

口罩可有棉纱口罩、无纺布口罩、医用口罩、日常防护性口罩、工业防尘口罩。

棉布口罩的主要功能在于防寒保暖。棉布口罩透气性好,但几乎没有防尘防菌效果,在流行病高发期和雾霾天气,棉布口罩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无纺布口罩,经过静电处理的无纺布不仅可以阻挡较大的粉尘颗粒,附着在其表面的静电荷可以通过静电引力将细小粉尘吸附住,达到很高的阻尘效率。同时,它的滤料又很薄,大大降低了使用者的呼吸阻力,舒适感较好。无纺布口罩还可以有效地防菌,但仅限于防止喷射造成的病菌感染,例如打喷嚏造成的病菌传播等。不过,普通无纺布口罩对于像PM2.5这种微小颗粒物的过滤效果有限。

日常防护型口罩主要分为防尘口罩及防毒口罩两大类。戴日常防护型口罩所吸入的大部分颗粒物是来自泄漏,所以日常防护型口罩的密合性是确保高效滤料发挥作用的关键。为降低泄漏,日常防护型口罩必须设计成立体结构,靠头带和鼻夹施加一定压力使口罩与脸紧密地贴合。

工业防尘口罩。所有工业防尘口罩都适合有害物浓度不超过10倍的职业接触限值的环境,超出这一要求应使用全面罩或防护等级更高的呼吸器。


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呢?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于2016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标。按照《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规定,口罩的防护级别根据空气污染情况由低到高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分别适用于中度及以下污染、重度及以下污染、严重及以下污染、严重污染。消费者可以根据空气质量情况选择适合的口罩佩戴,使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各级口罩在相对应的空气污染环境下应能降低吸入的颗粒物PM2.5浓度至7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才是合格的日常用防护口罩。

N95的意思是其过滤效果用氯化钠颗粒物检测应大于等于95.0%,氯化钠颗粒物计数中位径为(0.075±0.020) μm

我们所说的PM2.5是指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或等于2.5μm的颗粒物。

适合性检验

对于公众我们在选用时可通过对比不同口罩,用下面的方法选出适合自己的口罩:

1、佩戴口罩完毕后,将双手五指略弯曲并合拢,分别扣在口罩的左右两侧,进行深吸气,如发现口罩周边均紧吸在面部则基本佩戴密合性良好,过程中还可以配合转头、低头、抬头等常用动作,反之则需要重新进行调节,如反复调试后仍存在漏气,说明您不适合此面型的口罩。

2、戴上口罩并紧贴面部,将上端头带拉上,放于头后,然后将下端头带拉过头部,至于头后,并调校口罩至舒适位置。

3、将双手指尖沿着鼻梁金属条,由中间至两边,慢慢向内按压,直至紧贴鼻梁,将双手尽量遮盖口罩并进行正压/负压测试。

连续佩戴不要超过2小时

    一般来讲,防护性能越高,呼吸阻力也就越大,佩戴者需要费更多的力来实现气体交换,因此对舒适性能的影响也就越大。随着使用时间增加,当吸气阻力过大时,会感到头晕、胸闷等不适状况,如有感觉上述不适,应立即摘除口罩。

    同时,口罩防护能力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会逐渐下降,若使用时间过长,口罩不再过滤、吸附空气中的污染物,反而释放其自身在使用初期捕集的污染物,成为新的污染源。

    此外,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冼面部及鼻腔,并养成每天主动咳嗽清理气管内有害物质的习惯。对于心肺功能有问题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佩戴口罩需要慎重,能否佩戴建议遵从医嘱。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严敏 记者 唐梦霞    编辑:尹文栋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