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听说80后一不小心又被抛弃了?
2018-04-10 07:17:56 杭州网

文/十三姐 公众号/格十三

前几天朋友圈里流传一篇文章,标题叫《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

文章作者说,80后摩拜创始人胡玮炜,短短三年赚了15亿,而你们这些同龄人“要么在北上广的写字楼里,刚刚成为一个总监,小腹上长出赘肉,每月因为房贷不敢辞职。要么在三四线城市里,过着平淡,却一眼可以看到未来的日子”。

一看作者简介:青年作家,知名媒体前首席记者,多篇文章全网阅读量过千万……

嗯,以前有人骗我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现在看看压根不是这么回事,这么响当当的名片之下,责任?不存在的。这位青年作家胡说八道都能全网千万阅读量,而那些看来认真码字的小作者们还在为10万+茶饭不思,分分钟又被同龄人抛弃了。

先不说这骇人听闻的标题能带来多大商业概念上的歧义,搞得好像在写财经文学似的,但其文章本质就是恶俗的鸡汤,拼凑了一些碎片内容,撒一把被别人用烂了的胡椒梗,还添了点独创的含笑半步癫和一日丧命散,让广大中青年尤其是80后们看了之后不禁唏嘘:哎呀妈呀,佛系青年和油腻中年的清风还没刮完,这就被抛弃了,连招呼都不打一声,接下来是不是要过刀光剑影的日子才不荒废余生?

我不谈资本市场、商业运作、炒作套路,我就站在一个比较低的人文台阶上,来粗浅地理解作者的意思:

你看人家随随便便搞个自行车都能有十位数的身价,你们这些穷逼就算天天开宝马上下班也只不过五六位数身价,早被人家抛弃到了九宵云外,你们难道不是loser?

吓得我虎躯一震。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以前有人说“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我们听了之后感觉自己像是被时代抛弃的一代人,只能努力进步,争取早日让自己也坐进宝马。现在小目标还没完全实现,你突然又说,还是搞自行车最牛逼了?

青年作家可能忘了,80后纯情男扎克伯格年纪轻轻都上了福布斯富豪榜,作为同龄人胡玮炜不知道被抛弃得绕地球多少圈了,恐怕坐在自行车上也笑不出来了。

所以动不动就意淫出一代被“抛弃”的同龄人,真是太天真了,这作家的资质可能只能糊弄一下幼儿园孩子。

这位青年作家,学人家兜售焦虑、贩卖恐慌,功力浅资质差,写出来的鬼画符就像小布什的演讲,蹦跶来蹦跶去也没核心思想,最关键的是还暴露了几个严重的问题:

1. 首先是对年代的误读。

80后现在是中年人,第一批80后已经快四十了,是社会的中流砥柱。

如果说一个00后在18岁的今天创造了什么商业奇迹,你可以为他写赞歌,同时批判其同龄人还在跟着rapper扭屁股刷抖音抄作业。

但是人到中年的80后在该创业的时候创业了,成功了是时代的选择,失败了是时代的淘汰,当然可以和能力、努力挂钩,可以被鼓励,但不能作为神话以高高在上的姿态来嘲笑现实。自行车厂没那么多80后吃工资的工人,摩拜卖空气?

70后在40岁前后都成资本家了吗?90后能保证吗?那么80后在40岁前后没有被卖到15个亿就是被抛弃了同龄人?

在人到中年的阶段,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如果人人都能把自己卖几个亿,这个社会就是畸形的。就这么个事,怎么就成抛弃了同龄人?

2. 其次是对成功的误解。

创业的人不计其数,什么叫成功。

康熙爷登基的时候还不到10岁,当时大多数小学生还在闷头学奥数呢,整个那一代大清朝都被抛弃了。

张朝阳在30岁出头创立了搜狐,同期,一大批同龄的宅男宅女成天在电脑前看着搜狐打发闲暇时光,都没人敢说那帮宅男宅女是被张朝阳抛弃的loser,胡玮炜可能就在其中。

北大才子找不到工作跑出去开包子铺火了,成了同学里较早赚了第一桶金的人,都没人敢说你们那帮北大的同龄人还在吃着人家的包子四处奔波赚点破工资就是被抛弃的人。

创业失败的更是不计其数,只有大获成功的才是唯一赢家,这个说法符合市场客观常识吗?你可以说摩拜把竞争对手抛弃了,但我们80后小老百姓凭啥被抛弃?难道摩拜不得供着我们吗,大街上又不是找不到ofo了。

共享单车这个顺应时代而生的物种,让胡玮炜获得成功,如果不是胡玮炜,一定还有张玮炜,王玮炜,每个时代都一样,总有这么一个爬上了顶端的人,但是后生可畏,风生水起。连美团都开始做专车了,幸亏你当初没说滴滴的老板抛弃了同龄人。

如今,和胡玮炜差不多年纪的人,可能每天正在骑着她创造的共享单车风里来雨里去上下班,怎么就是个loser了?

按作者的逻辑,爱迪生为人类装上了第一个电灯泡的时候,全世界其他人都被抛弃了,作者还没出生就已被贴上了loser后裔的标签,因为你的祖先早已被爱迪生抛弃了几光年。

3. 第三,犯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错误。

一个人成功了,他不应该是抛弃了同龄人,而是成为励志楷模去影响同龄人。其他人也不应该是自怜自艾,望而生畏,而应该是摆正心态,不盲目崇拜也不妄自菲薄。

像该青年作家这样的人,前半生只学会了如何成为标题党去哗众取宠,自然是无法理解一个优秀的人能对大众产生怎样的良性影响。

这位青年作家同志可能不知道,1963年毛泽东为雷锋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学习他爱憎分明的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坚贞不移的钉子精神。万一那位作者同志生在那个年代,可能会写出《雷锋年纪轻轻获毛主席好评,你的同龄人,已经抛弃了你》。

众所周知,雷锋同志没有抛弃我们,是把精神扩散给了我们。不管是摩拜、鳌拜还是拜拜,都没资格抛弃任何人,并且不打一声招呼。

所以这位作家同志,你要鼓吹的不应该是我们如何被成功人士抛弃了,你丧文化的毒鸡汤喝了太多不消化,应该多喝点82年的板蓝根解解腻。

过去的鸡汤兴许还能写出“80后15亿家产都那么努力,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你倒好:“人家15亿身价把你抛到外太空了,你努力还有个屁用”?

像这样的伟大作家,以兜售焦虑和卖弄概念为荣,擅长写的文章估计大同小异,可能会有《有人一出生就到达了终点,而你还找不着起跑线》,《不在25岁嫁给了亿万富翁,就是不会经营爱情》……

辣眼睛,我这辈子可能写不出那样的巨著,也没有能力祸害全网一千多万的年轻人,惭愧,惭愧。

此文杭州网已获得作者授权,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来源:公众号 格十三    作者:十三姐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