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六成以上的人都念错!杭州这些常见地名你真的会读吗?赶紧来挑战!
2021-05-23 14:05:46 杭州网

杭州发布消息 杭州的地名中有许多多音字、易错字,非常具有迷惑性。“杭州发布”官方微博的#杭杭小调查#话题中经常和大家交流分享容易念错的地名,有些的错误率达到五成乃至六成以上,看看你都能答对吗?

西湖你真的了解吗?

西泠桥

西泠二字在西湖很有存在感,西泠桥是西湖三大情人桥之一,附近的西泠印社则被誉为“天下第一名社”。

泠(líng)这个字长得有一点欺骗性,一个不留神看漏了一点就会念成lěng,要是跟人说去西湖的西冷桥、西冷印社可是会闹笑话哦!

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恰如其名,云栖公园石板路两旁翠竹成林,竹径尽头古树成行。栖字本就是多音字,有qī和xī两种读音。“栖”读qī时,是“居住、停留”的意思;读xī时,栖栖表示“忙碌不安的样子”。

《杭州市地名志》记载:在杭州五云山之西的山坞里,距市区约20千米。相传古时有五色云盘旋,飞集坞中栖留,经久不散,时人异之,号云栖坞。所以“云栖竹径”中“栖”应该为qī。

柳浪闻莺

柳浪闻莺的难点在于要分清闻莺二字是前鼻音还是后鼻音。

从微博投票结果来看,关注杭州发布的同学们语文功底非常扎实,闻是前鼻音,莺是后鼻音,都搞得非常清楚呢!

虎跑

虎跑大家应该都不陌生,西湖景区里有虎跑泉、虎跑公园、虎跑路。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虎跑的跑不念pǎo,念páo,通“刨”。相传有老虎在此刨地挖泉,清澈的泉水随即涌出,因名虎跑泉。

保俶塔

保俶塔虽然是西湖景观中最具代表性的标志建筑之一,但是俶并不是一个常见字,有些人会习惯性根据半边字进行发音,念成保shū塔或是保shù塔,甚至还有人会念成保jiāo塔。

忘掉上面这些错误的读音,请记住正确念法是保chù塔!另外杭州还有一条保俶路,以后千万不要念错了哦!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民政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上城发布、拱墅发布、美丽西湖、富阳发布、桐庐发布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