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传统“入梅”和气象学“入梅”
2021-05-28 11:30:30 杭州网

前两天,我们报道了三墩一家理发店改成的咖啡馆(5月26日A02版《三墩镇市井味浓浓的庙前街 开了家老理发店爆改的咖啡馆》)。在采访文中提到的王师傅时,我们发现一个细节,理发店门上贴着手写二十四节气表,上面标注着今年入梅和出梅的时间,分别是6月7日和7月10日。

王师傅怎么会知道今年6月7日入梅?其实,这个入梅和出梅时间,是根据节气结合干支来推算的时间,并非气象学上的时间。按照传统历法,芒种后逢第一个丙日为入梅,小暑后逢第一个未日为出梅。

什么是“丙日”“未日”?这是古人用“干支纪年法”来记录时间的一种方法,其中有10个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12个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它们组合起来循环使用就是“干支纪年法”。

今年的芒种是6月5日,6月7日按传统算法为丙戌日,即为芒种后第一个“丙日”,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入梅”,但不等于气象学上的入梅。这就和立夏不等于入夏一样,虽然有时候两者的时间会很接近甚至重叠,但并不能混为一谈。

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梅”,有一套严格的衡量标准,需要从大气环流特征(副高脊线位置)、气温、雨日数三个方面综合分析,杭州常年(1980-2010年)入梅时间为6月13日,出梅时间7月8日,梅汛期26天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