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今日生活 > 居家
电子榨菜野蛮生长
发布时间:2024-04-17 11:39:39

从前是:爆米花配电影,炸鸡配韩剧,小食总是“一场好戏”的“配角”。而如今:粗陋的食材配上“电子榨菜”便可匹敌山珍海味——手机视频才是一顿饭的“下饭菜”。

电子榨菜有哪些

有多少年轻人只有在吃饭时间才能稍喘一口气?打开一部娱乐视频,趁着好不容易的休息时间享受片刻私人时光。

人们的电子榨菜五花八门。

如果下饭菜有经典的番茄炒鸡蛋,那么电子榨菜中就有《甄嬛传》《武林外传》《老友记》这样的经典电视剧。熟悉的台词如沁人心脾的香料,为自己的嘴巴提味增鲜。

还有人会打开抖音、小红书刷短视频,“小美”“小帅”“大壮”地就把一部电影看完了,或者一本书看完了,一顿5块钱的中饭就像吃进了一个世纪的营养一般,自觉受益匪浅,不仅填饱了肚子,还补充了精神食粮。

还有争分夺秒的人,即使是属于自己的时间也想继续充电。他们会打开B站或者某个课程App,听一小堂课,打发吃饭时的无聊时光。

也有喜欢在吃饭时看直播,看高分纪录片,看动画片,总之是能让自己放松下来,并沉浸其中。

一天之中难得的“美餐”时间

电子榨菜真的能让饭菜更香吗?当然不是,是它创造出一个不被打扰的空间,使人们暂时逃离原本纷繁的现实世界。

这些虚拟“配菜”实际搭配的是我们真实的情绪。数字原生民身份加持下的年轻人,更愿意向虚拟世界寻求心理的满足和情绪的价值。例如,在《甄嬛传》中暂时抽离对于现实的焦虑,感受到大女主的爽感;在《海绵宝宝》和《樱桃小丸子》的动漫中暂时卸下成年人的身份,享受孩子般的无忧无虑;在淘宝直播间里听到“各位宝宝”,褪去社会角色,做一个被时时刻刻“宠着”的普通人。

当年轻演员以刘德华为榜样时,曾志伟提醒他:“刘德华没有生活的,醒来第一眼就是工作。你做得到吗?”实际许多年轻人已陷入这样的节奏,一天要应付许多事务,分别承担不同角色,切换不同身份,即使什么都不做,社交压力也很巨大。一顿饭的时空,是难得属于自己的时间,于是就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

电子榨菜承担着情绪释放的中介作用,让我们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怡然自得,构建自我舒适的心理环境,在自我相处中重新获得自主悠然的主导权,实现“大隐隐于市”的成就。

吃饭+视频=快乐 这个公式很眼熟吧?

电子榨菜只是在智能手机普及后,对“下饭菜”的别称。好好回忆一下,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曾经拥有过自己的电子榨菜。你还记得你小时候的“电子榨菜”是什么吗?

当我们把时间往回拨10年,我们会发现,人们常常会在午饭时间看热播的电视剧或时下的焦点新闻。即便在我小时候,我也有我的电子榨菜:爸爸会在吃饭时打开收音机,里面播着新闻、音乐,还有股票。吃完,我会打开作业本,进入紧张的学习。正如现在的网友说:“在吃完饭后可以及时收拾心情,继续之前的事情。”

小时候,这样的过程并不令人在意,日日如此,不觉得“配菜”是配菜。直至今天,那个画面还依然是我思想的栖息地,并觉得有意思在于:它和今日的电子榨菜有异曲同工之妙。

后来,电视很长一段时间都充当着“配菜”,它是充满凝聚力的代表,因为它蕴含着一家人其乐融融的潜台词,它可以拉家常的背景音,也可以是大家各抒己见的焦点,但不管怎样,那一刻都只属于自己和家人。

《长日将尽》中写道:“你已经做完了一天的工作。该是你搁起脚来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了。我就是这么看的,随便找个人问问,他们也都会这么说的。傍晚是一天当中最美好的时候。”时间也许从未真正地被我们所掌控,但流动在我们主观世界里的安全感和希望却也是真实轻快、令人安慰的。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