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不论市场购买还是野外挖掘 春日里的那些野菜总让人欲罢不能
2020-04-11 09:18:22 杭州网

眼下春意正浓,各式各样的野菜成了食客们餐桌上的珍馐。荠菜、香椿、蕨菜、车前草……这些时鲜野菜有些可以从菜市场里购买,而有些则需要“自己动手”去野地挖掘,但这何尝不是一个在春日里踏青,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种适合在春季食用的野菜。

又到香椿尝鲜时

几种做法你掌握了吗

初春时节,正是吃香椿的最佳时期。家住杭州的周阿姨说,清明前香椿刚上市那会,就想买来尝尝鲜。结果一问,价格竟然是80元/斤,让她有些难以下手,而据记者昨天在农贸市场了解,目前香椿价格降到了25元-28元/斤,前来购买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香椿含钙、磷、钾、钠等微量元素成分。有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等作用。凡肾阳虚衰、腰膝冷痛、脱发者宜食之。故民间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说法。

现代医学及临床经验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补血、舒筋。如香椿煎剂对肺炎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等有抑制作用;把鲜椿芽、蒜瓣加盐捣烂外敷,对治疮痛肿毒有较好疗效,民间用香椿煮水服用,能用于治疗高烧头晕等病。

而过完4月上旬,香椿则慢慢变老,亚硝酸盐含量升高,便不再适合直接食用了。古有云“椿木实而叶香可啖”,从汉朝起,人们就开始食用香椿;而香椿更是曾被作为供品呈给天子食用。

越嫩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越低,所以要注意挑选质地鲜嫩的,要即买即吃,或者焯烫之后冻藏或腌制。

此外,体虚、带瘤生存、癌症复发患者应少食或禁食香椿。据《食疗本草》载“椿芽多食动风,熏十二经脉、五脏六腑,令人神昏血气微。”有“宿疾”(患有慢性病)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患病初愈的人,最好也不要食用。

市场上主要有两种香椿,青芽青绿色,质好香味浓,是供食用的重要品种;红芽红褐色,质粗、香味相对逊色。香椿在吃法上有很多,炒、拌、蒸、炝都可以,最经典的就是香椿炒鸡蛋和凉拌。

香椿炒蛋

用料:香椿1把、鸡蛋3个、植物油适量、食盐1小勺、生粉1小勺做法:鸡蛋充分打散后备用。香椿冲洗干净后放入开水里,一分钟后拿出用水冲凉;挤干香椿水分切成细末,在香椿末里放1小勺生粉拌一下;把香椿末放入蛋液里搅拌均匀,热锅冷油,倒入蛋液,开中火,煎到两面金黄,用铲子弄碎即可出锅。

拌香椿

用料:香椿150克、食盐1.5克、芝麻油5毫升、米醋5毫升做法:将香椿清洗干净,烧开一锅水,下入香椿,焯熟;捞出香椿,沥干水分,装入碗中,撒入适量的细盐,淋入芝麻油;再倒入米醋拌匀即可食用。

香椿炒虾仁

用料:香椿1把、虾100克、鸡蛋清少许、料酒适量、水淀粉适量、植物油适量、食盐适量、葱姜少许做法:香椿洗净,去除根部,切成约 1 厘米长的小段备用;虾仁洗净,用刀从虾背部切开,不要切断,挑出虾线;将处理好的虾仁放入容器中,加少许料酒、水淀粉、葱姜末、蛋清少许上浆;锅中倒油烧热,下虾仁滑至 8 分熟,倒入香椿杆,加盐炒软,再倒入香椿叶略炒即可出锅。

还有这些野菜也值得一尝

蕨菜

吃起来不仅鲜嫩滑爽,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享有山菜之王的美誉。此外蕨菜还含有18种氨基酸等。

现代研究认为,蕨菜中的纤维素可有促进肠道蠕动,减少肠胃对脂肪吸收的作用。蕨菜味甘性寒,入药有解毒、清热、润肠、化痰等功效,经常食用可降低血压、缓解头晕失眠。

不仅如此,蕨菜还可以止泻利尿,其所含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具有下气通便、清肠排毒的作用,还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痢疾、咯血等病。并对麻疹、流感有预防作用。

荠菜

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

荠菜的食法多种多样,炒食、做汤均可。人们还常用荠菜做包子、春卷、饺子、汤圆的馅料,荠菜又是一种地道药材。

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

幼年期的荠菜会比较难以分辨一些,这时它和蒲公英长得很像,但是荠菜发芽比较早,而且叶子凹凸不平,就像长着很多片小叶子一样,它一般不会贴在地上,叶子会相对竖立起来。

幼年期的荠菜,叶子呈新绿色,而且叶子不会太长,叶子背面没什么毛,相对来说较为光滑。成年的荠菜相对来说比较好辨认,一般它会有四五根花秆子直立起来,就像韭菜花、蒜苗花那样,立起来而且比较高,但是杆子是圆形的,上面会有分叉,也会有叶子。

成年的荠菜花秆上会有花朵,一根上面会有很多小花,均匀分布在杆的周围,花是白色,只有四个花瓣,而且每一朵都很小,花是由下往上逐步盛开的。

车前草

车前草为车前草科植物车前及平车前的全株,味甘,性寒。具有利尿、清热、明目、祛痰的功效。

主治小便不通、淋浊、带下、尿血、黄疸、水肿、热痢、泄泻、鼻衄、目赤肿痛、喉痹、咳嗽、皮肤溃疡等。

车前草比较常见,只要你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你就能见到它们,车前草吃法可以做汤和炒吃,做汤选取叶子,如果也摘取了茎部,烹饪时间要就久一点,因为茎部不容易烧烂,所以车前草一定要挖取嫩的食用,等开花了就老了。

叶子是基生,整的来说像莲座的形状,叶片是椭圆形或者长的卵形,边缘有一些小的锯齿,不明显,叶子上有白色的短绒毛。车前草开花的时候是柱状花,白色的小花凋谢干燥之后会变成棕色。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整理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春光明媚 沿江拾绿...

西湖乌龟潭景区晚樱...

水清岸绿风景线 生...

杭州植物园杜鹃盛开...

湘湖旅游度假区西山...

萧山新塘街道和平桥...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