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最佳饮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2021-02-02 07:59:39 杭州网

日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最佳饮食榜单”,地中海饮食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球最佳饮食榜首。此外,由美国国家心肺及血液研究所制订的得舒饮食及弹性素食饮食并列第二。这些饮食方式缘何能登上最佳饮食榜单?它们是否适合中国人的胃?

地中海饮食:重在天然

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石劢介绍,随着流行病学研究的盛行,科学家发现地中海区域国家居民的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的发病率远低于其他国家,因此广泛调查了该地区居民的饮食习惯和特点。结果发现,当地居民的膳食结构优点颇多。地中海饮食具有6个特点:倡导摄入天然植物类食物;提倡每周都要吃鱼肉等白肉;提倡喝低脂乳制品;要求食材尽量新鲜,尽可能减少烹饪加工;提倡少吃红肉;提倡食用橄榄油,适当饮红酒。

“地中海饮食倡导饮用红酒,但患有肝脏疾病的人不适宜饮酒,酒精会对其肝脏细胞产生破坏作用,因此这类患者要注意。同时,老年人、儿童、胃肠炎患者若吃过多谷类食物、粗粮,可能会造成消化不良,最好将粗粮细做再食用。”石劢说。

得舒饮食:摄取多种植物油

得舒饮食意为“停止高血压的饮食法”。这种饮食方式强调摄取多种植物油,不同植物油营养成分不同,只有补充多种营养才能实现营养均衡。如核桃油、亚麻籽油、紫苏籽油是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主要来源;橄榄油、山茶油是欧米伽-9单不饱和脂肪酸的主要来源;葵花籽油、花生油、大豆油中则含有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酸。此外,得舒饮食不建议食用动物油。

但石劢提醒,饮食方式是起不到药物作用的,高血压患者还应遵医嘱按时用药。

弹性素食:一周三天禁肉

弹性素食是指一周当中某几天只吃素食。

“肥胖人群或由于吃肉过多导致血脂、血糖代谢异常的人可尝试弹性素食,但不建议将肉集中在某几天食用,因为摄入蛋白质讲求均衡。”石劢说,虽然它提倡一周三天不吃肉类食物,但在那几天仍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牛奶、蛋清、豆制品等。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