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人时下最爱的美味 年年有人中招!消化内科医生提醒……
2021-04-11 08:50:11 杭州网

杭州日报消息 随着春笋上市季节的到来,杭州人的餐桌上逐渐出现了油焖春笋、春笋红烧肉、香菇春笋汤……每年,春笋都是这个季节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然而春笋虽然美味,也要适量食用,不然春笋变“春损”,已有不少人在这道菜上“栽跟头”。

竹笋味美且营养丰富

竹笋作为竹子的嫩芽,早已是人们餐桌上的佳肴,自古以来被视为“菜中珍品”,无论凉拌、煎炒还是熬汤,鲜嫩爽口,清香溢鼻。“诗王”白居易有诗曰:“紫箨(tuò)坼故锦,素肌掰新玉。每日遂加餐,经时不思肉。”更是道出了笋的美味。

竹笋的营养成分

从营养学分析,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每100克鲜竹笋约含蛋白质2.6克、碳水化合物5克、纤维素0.9克、钙9毫克、磷64毫克、铁0.5毫克,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可比一般的蔬菜含量高;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可谓是优良的“保健”蔬菜。

竹笋还富含粗纤维,我们人体是不能对纤维素进行分解与利用的,进入胃肠道的纤维素却能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防治便秘,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

春笋正当时,这么大补又美味的食材,怎可错过?但是却每年有人在这道菜上“栽跟头”!

天天变着花样吃笋

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张先生对笋“情有独钟”,恰巧他朋友前段时间回山里老家,送了一大袋新鲜的春笋给他们尝鲜。这下,张先生每天都变着花样烧笋吃。

一天晚上,他突然感觉肚子有点痛,但痛得也不是很厉害,就没太放在心上,想着过几天就好了,接下来一周继续春笋上桌。几天后的晚上,张先生胃疼又开始了,还觉得有股气在胃里,胀得他一晚难受,第二天一大早就前往医院就诊。经诊断,连续吃了数天的春笋加重了胃病。

“虽然有胃病,但好多年没犯了,前两年吃春笋也好好的,没想到今年吃太多,把老毛病召唤出来了。”张先生对自己的“贪吃”后悔不已。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人中招

严重的曾吃完后大口吐血

细数这几年,每次到了春笋上市的时候,都有类似的患者出现,情况或轻或重。前几年,来杭州办事的王先生就因为没忍住吃了春笋。王先生本身患有门静脉高压症,这个疾病会导致食管和胃的静脉曲张,所以平常不能吃笋,结果一个没忍住酿成大祸。

“像我这样的病人,春笋是绝对不能吃的,但我没忍住。”王先生回忆,午饭后他和家人开车前往良渚文化村,当车子行进到瓶窑时,他开始感觉胸闷头昏,要求家人靠边停车。紧接着一阵恶心感,摇下车窗,嘴巴里的一口血就喷出2米远。

所幸由于送医及时,王先生最终转危为安,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资料/市卫健委、杭州日报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