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食用油究竟该怎么选?营养科专家告诉你
2021-05-29 07:25:30 杭州网

大豆油不耐高温、花生油不宜生吃、菜籽油芥酸含量高……

每日商报报道 走进超市,各色品牌的食用油总是“豪横”地霸占着好几排货架。菜籽油、山茶油、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面对琳琅满目的食用油,究竟该怎么选?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张佳颖表示,食用油按生产工艺可分为两种,即物理压榨油和化学浸出油。常用食用油有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菜籽油等。除了提供能量和必需脂肪酸外,食用油还含有脂溶性维生素和一些植物化合物。想要选对适合自己的油,还需从了解这些油的特性开始。

大豆油:不适合高温煎炸

大豆油是从大豆中压榨提取出来的一种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有降低血液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大豆油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维生素D以及丰富的卵磷脂。

需要注意的是,大豆油在高温下不稳定,经煎炸或反复受热后易氧化聚合,从而危害健康,因此不适合高温煎炸。此外,未精炼的大豆油有豆腥味,对豆腥味反感的人不宜食用。

花生油:不宜生吃

花生油比较容易消化,其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约为3:4:3,此外花生油中还含有甾醇、麦胚酚、磷脂、维生素E、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可以防止皮肤皲裂老化,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改善人脑的记忆力。

日常炒菜均可以使用花生油,但不适合用于煎炸。由于花生容易污染黄曲霉,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因此要选择高质量的花生油,且花生油不宜生吃。胃溃疡、慢性胃炎等患者不宜多食。

橄榄油:胃肠功能紊乱者不宜多食

橄榄油是由新鲜的油橄榄果实直接冷榨而成的,保留了天然营养成分,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增加人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HDL(好胆固醇)的水平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LDL(坏胆固醇)水平,从而预防高脂血症、脂肪肝和保护心脏,有助于减少高血压病、冠心病、脑中风等富贵病的发生风险。

橄榄油的应用范围很广泛,烧、烤、煎、炸、凉拌皆可。橄榄油适用于大部分人群,但菌痢患者、急性肠胃炎患者、腹泻者以及胃肠功能紊乱者不宜多食。

菜籽油:高血压患者应少吃

菜籽油就是我们俗称的菜油,具有一定的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的功效。其种子磷脂,对血管、神经、大脑的发育十分重要。

菜籽油适合清炒,不宜用于爆炒和油炸,不适于凉拌直接食用。急性肠胃炎、腹泻者忌食。

此外,菜籽油芥酸含量特别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的患者还是应当注意少吃。

葵花籽油: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

葵花籽油90%左右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占66%左右,还含有维生素E,植物固醇、磷脂、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葵花籽油能降低血清中胆固醇水平,降低甘油三酯水平,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葵花籽油中还含有比较多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有预防癌症、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

葵花籽油适合清炒,不宜用于爆炒和油炸,且肝炎和肝功能不佳的患者不宜多食。

色拉油:保持蔬菜原有品味

色拉油又称调和油,由脂肪酸比例不同的植物油脂搭配而成,除了作为烹调、煎炸用油外,还可以作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黄酱及各种调味油的原料油。

色拉油富含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类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抗氧化、抑制癌细胞增殖、提高免疫力、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色拉油可用于煎、炒、炸、凉拌菜肴,能保持蔬菜和其他食品原有的品味和色泽。

猪油:热量与胆固醇皆高

猪油主要由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与不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组成,其中饱和高级脂肪酸甘油酯含量更高。

动物油的油脂与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食欲。猪油在人体的消化吸收率较高,可达95%以上,并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D。

需要注意的是,猪油属于动物油,热量与胆固醇含量都很高,故老年人、肥胖和心脑血管病患者都不宜食用,且不宜用于凉拌和炸食。

选择适合的食用油 还需注意这些

“长期食用某一种固定的油,会导致体内脂肪酸代谢不平衡或某些脂肪酸缺乏,引起免疫力下降或导致疾病。”张佳颖表示,如果条件允许,不要长期食用单一品种的油,应合理搭配不同种类的植物油适量摄入。

此外,购买食用油时要注意看产品介绍,区分“精炼油”与“压榨油”。在常见植物油中,“精炼油”更适合爆炒,但不要反复煎炸和爆炒;“压榨油”则更适合凉拌。

最后,食用油有“四怕”,一怕阳光直射,二怕高温,三怕不密封,四怕进水。尤其是初榨油开封后,建议冰箱保存,尽快吃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实习生 叶歆 通讯员 李煦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