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明明都是“养生食品” 怎么成了“致命组合”?
2021-09-25 09:08:18 杭州网

说起“养生”这个词,很多人都会想到曾经风靡一时的那首《卡路里》,其中那句“保温杯里泡枸杞”的歌词,甚至一时间成了许多养生人士的“标配”。

然而,枸杞这号“养生神器”最近却惹上了事。日前,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份病例报告警示:服用心血管药物氟卡尼(抗心律不齐药)和华法林(抗凝药,预防血栓形成和脑梗发作)期间,喝枸杞茶或能引起中毒。

“心血管药+枸杞茶”竟会引起中毒

该报告描述,这名75岁的女性患者曾于三年前做了二尖瓣置换术(心血管外科手术),术后口服华法林治疗,并定期监测凝血功能。

两年前,该患者又因房性早搏服用氟卡尼治疗。而最近,患者在饮用枸杞茶(每天1-2杯)期间,感觉头晕、恶心、极度疲劳,最终因晕厥到急诊就诊。入院时,经诊断为氟卡尼中毒。

诊断医生表示,心血管药与枸杞茶的组合之所以会导致中毒,是因为枸杞会抑制多种能够代谢华法林、氟卡尼药物的酶。研究认为,大剂量(超过6克-12克)服用枸杞可显著增强华法林的抗凝作用,很可能导致皮下出血等危险情况。

留心“十八反、十九畏” 警惕配伍禁忌

“中医学自古以来就有‘药食同源’(又称‘医食同源’)理论。许多食物既是食物也是药物,而枸杞就是在药食两用名单内的,也就是说既可以当食品,又可以当药品,安全性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浙江省中医院中药房何佳奇博士告诉记者,中药是中医辨治病证的重要手段,一般需多味药物配伍使用,配伍得宜,增强疗效,配伍不当或有配伍禁忌,不仅会降低药效,产生毒副作用,甚至可能致人死亡。

如果是健康人群,平时不需要服用特定种类的药物,适当饮用枸杞茶的确能起到滋补肝肾、养肝明目,提高人体抵抗力的作用。但如果是和案例中的病患一样,有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在选用食品时就需要多加留意了。

“中药的禁忌配伍总是会提到‘十八反、十九畏’,这部分药品还是需要关注的。”何佳奇解释,《神农本草经·序例》指出“勿用相恶、相反者”,“若有毒宜制,可用相畏、相杀者尔,勿合用也”说的就是药物配伍问题,也称“七情”。除单行者外,其余六个都是谈配伍关系,如: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而所谓配伍禁忌即相须相使配伍,能增强药效;相畏相杀配伍,可制约毒性;相恶相反属配伍禁忌,增毒减效。

“十八反歌”中提到:本草明言十八反,半蒌贝蔹及攻乌;藻戟遂芫俱战草,诸参辛芍叛藜芦。解释起来就是,甘草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乌头(包括川乌、草乌、附子)反贝母(川贝母、浙贝母)、瓜篓、天花粉、半夏、白蔹、白及;黎芦反人参、西洋参、丹参、沙参(南沙参、北沙参)、苦参、玄参、细辛、芍药(白芍、赤芍),实有十九味药。

而十九畏则主要是指硫黄畏朴硝(芒硝、元明粉),水银畏砒霜,狼毒畏密陀僧,巴豆畏牵牛,丁香畏郁金,川乌、草乌(附子)畏犀角(广角),牙硝(芒硝、元明粉)畏三棱,官桂(肉桂、桂枝)畏石脂,人参畏五灵脂。

“如果想要通过食补的方式调节身体,最好还是前往专业医院就诊,在医生诊疗过后选用适宜的食材或药材。”何佳奇强调,在服用保健食品前,最好也能查询一下所属配伍,看看有没有不适合同吃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鲍航行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