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春节零食“C位担当”坚果 如何吃才最健康
2022-01-22 09:11:17 杭州网

离春节还有十天,主妇们的年货采购清单中,必列着老少皆宜的各类坚果。一家人围坐着一起嗑瓜子看春晚,晒着太阳剥松子听音乐……如此其乐融融、休闲惬意的假日时光,怎能少得了坚果做伴。

作为过年待客,茶几上的“C位担当”,美味营养的坚果一直深受欢迎。坚果对于人体健康有什么好处?如何吃坚果最健康?一起来听听浙江医院营养科专家怎么说。

被称为“零食界的健康零食”

坚果中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被称为“零食界的健康零食”。

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介绍,坚果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富含蛋白质、脂肪,而且所含的脂肪多为人体不可缺少的不饱和脂肪酸。“坚果含有多种矿物质元素,如钙、硒、镁等,还是人体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来源。而且坚果内的膳食纤维成分高于一般的水果蔬菜及粗粮,能促进肠道蠕动、润肠通便,每周吃适量的坚果有利于心脏的健康。”

坚果虽好,也不能多吃

坚果虽然营养丰富,但小小的它们却含有大量的热量和脂肪,如果摄入过多,不仅会影响血糖升高,还会造成肠胃紊乱,对人体产生健康风险。

“坚果香脆可口,老少皆宜,但许多人会控制不好食用量,建议每天食用坚果量(不含果壳)在10克左右,大约一个拳头的量。”郑培奋建议道。

坚果种类繁多,大小不一,如果你对每类10克量(不含果壳)的坚果没有概念,可以参考以下数量:开心果10颗,香榧8颗,山核桃6个,碧根果2个,瓜子87颗。

同时,郑培奋建议以下人群不宜食用坚果:

1、对蛋白质易过敏的人群;

2、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群,食用过量坚果会给肠胃造成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

3、坚果含有较多的油脂,肥胖人群不建议过多食用;

4、市场卖的坚果大多经过盐焗、油炸、裹糖浆等,不建议三高人群过多食用加入添加剂的坚果。但可适量食用水煮、微波炉加热后的原味坚果。

坚果入菜,为你的年夜饭增滋味

坚果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平常也会作为配菜加入到各式菜肴中增添口感。

郑培奋主任向居民们推荐了几道经典的“坚果菜谱”,营养健康又独特,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学着试一试,虽然家常,但很美味。

●松仁玉米

食材:玉米粒400克,剥壳松子仁100克,胡萝卜50克,黄瓜50克,盐10克,水淀粉20克。

做法:

1、胡萝卜和黄瓜洗净,切成丁焯水备用;

2、锅中放油,油热后倒入松仁爆香,起锅备用;

3、将玉米粒,黄瓜,胡萝卜倒入锅中,炒至7分熟后放入炒好的松仁;

4、混合翻炒后放入适量食用盐和水淀粉勾芡即可盛出。

营养价值:玉米的含钙量较高,松仁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松仁特有的香气搭配甜糯的玉米,入口香甜,好看又好吃。

● 腰果炒西芹

食材:腰果50克,西芹100克,彩椒50克,盐10克,油20克。

做法:

1、西芹洗净摘去叶子,斜刀切成片;

2、将锅烧热放油,油热后倒入西芹片,炒至变色,放入食用盐;

3、将腰果倒入锅中与西芹一起翻炒;

4、加入彩椒继续翻炒,炒熟后出锅装盘。

营养价值:西芹富含丰富的纤维,性凉味甘有降低血压、清肠利便的功效;腰果中的微量元素可以软化血管,对防治心血管疾病非常有益。两者搭配,排毒养颜,营养丰富。

● 家常坚果粥

食材:大米100克,芝麻100克,核桃30克,花生20克,榛子10克,巴旦木20克,杏仁10克,枸杞10克。

做法:

1、洗净大米和芝麻,倒入水,大火煮10分钟(水根据个人喝粥的喜好添加);

2、沸腾后加入芝麻,巴旦木、杏仁、核桃,文火煮30分钟;

3、将花生和榛子碾碎,待粥煮好后与枸杞一起倒入锅中,搅拌后盛出。

营养价值:核桃、花生、榛子、巴旦木、杏仁都是营养美味的坚果,富含植物油脂,有润肠通便的作用。粥是养胃生津的佳品,芝麻有健胃保肝的功效,枸杞有明目的作用。将不易咬碎的榛子、核桃碾碎,此粥非常适合有便秘的老年人食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