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浙江这座城市凭一碗糯米饭就征服了我的胃
2022-01-23 08:26:18 杭州网

撒上油条块鸡蛋丝,再淋上肉末汤

还有鱼圆、灯盏糕、长人馄饨和矮人松糕……

美食带路人:橙友程小慧

都市快报报道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宜雨宜晴天较远,不寒不燠气恒温,风色异朝昏。”如果要问浙江哪个城市适合过冬,那我推荐的一定有温州,因为,暖!

以前有个朋友是温州的,我问他温州的冬天有多暖,他回答说,在温州生活将近20年,一直以为羽绒服是北方人专属,大学念书出了温州之后,才买了人生第一件羽绒服。

承受着“冬日魔法攻击”的南方人,有几个不羡慕这样的好天气。

温州,是一座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地处东南沿海,气候温和、四季如春。日平均气温15℃-25℃之间的适宜天数有139.3天,1月平均最高气温高达12.6℃,被评选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但我推荐温州还有一个理由——好吃。

温州地理位置特殊,东濒东海,作为滨海城市,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滩涂,又有境内群山萦绕,西连丽水,与别的地方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不同,在温州,山珍与海味都聚集在了一处,再加上南边与福建相邻,又多了闽地美食文化的交融,形成了如今丰富多样的“瓯菜”。

“瓯菜”即温州地方菜,是浙江菜系五大流派之一。温州菜品在清朝时已具雏形,有着“以海鲜为主,轻油轻芡,重刀工;口味清鲜,淡而不薄;烹调讲究,细腻别致”的地方特色。

小程姑娘,00后,一个土生土长的温州吃货,这次由她带我们踏上温州寻味之旅。出发前,她信心满满地说:“保证你吃到扶墙出”。

温州糯米饭

因为一碗饭,爱上一座城

因为一碗饭,爱上一座城,说的大概就是温州糯米饭吧。

温州糯米饭是温州的特色早餐,也是每一个温州人的早餐第一选择。对于小程姑娘来说,早上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糯米饭,就是最地道的“温州味”。

为了这口小程姑娘安利的糯米饭,起了个大早,顺利地抢到了空座,她说,要是晚一点,还要等位子呢。

“老板,来两碗糯米饭和两碗油条紫菜汤。”小程姑娘说,吃糯米饭一般大家喜欢搭配点别的一起,她最喜欢的是配油条紫菜汤,也有不少人喜欢搭一杯豆浆,咸口和甜口都可以,后者是配上一碗豆腐花。

糯米饭的制作很快,都是准备好的配料,碗里先打上糯米饭,不能太满,轻压一下,后面还要加上其他配料,随后把油条块撒在了饭上,淋上“灵魂”肉末汤,一碗糯米饭就大功告成了,不到1分钟就能上桌,她开玩笑说,“这就是温州速度呀。”当然,如果你喜欢口味丰富一点,也可以加入其他料,比如鸡蛋丝、葱花……

粒粒分明的白糯米配上松脆的油条块还有鲜香的肉末汤汁,一口下去简直就是一个字的满足,如果有喜欢吃甜口的小伙伴们,也可以把肉末汤换成白糖,别小看甜糯米饭,也有一大批忠实粉丝呢。

鱼圆

吃出深夜幸福感

温州鱼圆,也叫鱼丸,不管怎么叫,给我的感觉,这鱼圆应该是个“球状”的吧。但小程姑娘笑笑说,温州的鱼圆可不是“球状”的,却是不规则的条状。

如果你来到温州,鱼圆必须安排上。小程姑娘推荐的是陈辉鱼圆的小店,她也算是这家店的老粉了。

陈辉鱼圆坐落于五马街闹市区的小巷弄里,已经是一家百年老字号了,店面不大,但就这样一家还稍稍有些挤的地方,却记载着无数温州人的味觉回忆。

老板娘是温州人,待客亲切礼貌,生意红火,店里有三进,进门就能看到员工在当场搓鱼圆,体现了店里真材实料的做派。

鱼圆是以鮸鱼肉为主,将鱼肉挑去鱼刺后切成细条,用刀刮成鱼茸,倒入酒、盐调味,拌入姜丝葱末均匀混合,用手揉捏直至鱼肉弹性十足,鱼圆原料就成了。等到锅中的水开始咕咕冒泡水汽翻腾,师傅便将鱼肉挤成条状,一条条下到沸水中,大小随意,等到鱼圆煮到半透明状的时候,就熟了,用勺一捞、一扣,鱼圆入碗,再配上米醋、葱花和胡椒粉,喷香的味道便开始四溢。

我迫不及待舀了一勺放进嘴里细品,味道慢慢在嘴里弥漫开,鱼肉鲜嫩的味道,一点微酸、一点微辣,有层次感的味道加上Q弹的嚼劲,一口就能爱上。小程姑娘说,有时晚上夜宵来一碗鱼圆,既不用担心发胖,还有满满的幸福感。

她推荐,除了鱼圆,店里的鱼饼、鱼胶冻等都是吃客们必点的,一定要尝尝,如果是甜食爱好者,试试温州特有的打蛋冰淇淋、杏仁腐水果,别的地方可真吃不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官蓓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